宕昌:田间抓培训 农机耕种忙

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0: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国庆

  眼下,在宕昌县木耳乡木耳梁农机具演示现场,伴随着此起彼伏的轰鸣声,农机手们驾驶着旋耕机、移栽机、覆膜机田野撒欢,大显身手,描绘出“铁牛”欢唱闹春耕的画卷。

  加强标准化,发挥机械化,效益最大化。木耳梁2000多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是“宕昌县2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之一。过去,群众种植中药材都是依靠老经验、老办法,增产增值空间不大。现在各支部严格按照中药材种植标准操作,调运岷县、临洮等地高质量的药材种苗以确保增产增收,有效地保障了药材的产量和质量。2019年,在县上农业农村局、农机局、联乡单位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帮助下,木耳梁示范点种植的药材顺利通过了绿色认证和有机转换认证,保证了药材的销售价格,确保合作社取得更大的收益。采购大型种植机械,如拖拉机、旋耕机、移栽机、采挖机等农机具共20多台(套)。中药材依靠传统人工作业生产效率低、用工成本高,使用机械的效率可以达到人工的几十倍,亩均节约成本1600元左右,农机服务,降本增效,农民增收,产业振兴。

  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省市县农业农村、农机等部门结合行业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农机培训到田间”实践活动,组建专业农机服务队,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专家小组,深入宕昌县乡镇田间地头和木耳梁2000多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农业机械化种植技术指导服务,切实为农户“传经送宝”,解决技术难题,帮办实事,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及时将各种农业机械投入春耕“战场”,进一步提高中药材种植户田间管理水平,为全县农业机械种植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现代化农用机械的广泛应用,让如今的春耕生产更加“省力”。宕昌县政府副县长何玉柏介绍, 宕昌县北部乡镇在木耳梁、拉路梁核心示范区种植中药材面积近2.3万亩。今年,县上按照“党支部﹢农机合作社﹢电商﹢基地﹢农户”的模式,及时组织农机服务合作社将各种农业机械投入春耕“战场”,并按照承包的土地区域对农机手“划片作业”,用旋耕机、大马力翻地机、覆膜机等机械进行翻地、整地、灭茬、覆膜等田地备耕,有效保证了春播质量和速度,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中药材采挖实现机械化破解了中药材生产过程中的瓶颈难题,提高了耕作效率,减少了中药材种(收)环节的支出,减少了劳动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为中药材种植户、农机操作手和药农搭建了信息交流的平台,加快了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示范应用,机械化生产代替人工畜力成了农业生产的主角,成了农民的好帮手。

  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2019年该县整合扶贫资金660万元,先后从一拖集团、定西三牛、山西津海机等企业购置拖拉机、旋耕整地机、覆膜穴播机、移栽机、除草机和收获机械等机具204台,集中投放到示范基地的5乡镇、52个农业合作社开展中药材机械化作业服务。2020年—2021年,积极利用省农业农村厅抓点示范和农机合作社装备提升行动试点项目,已支持合作社引进购买撒肥、覆膜、移栽、开沟起垄机等各类机械43台(套)。

编辑:沈博琼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