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动的“党课”

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6:3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小兵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小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再次举起右拳,诵念入党誓词,重温当年那激动人心的时刻。看党旗飘扬,听誓言嘹亮,以巍巍关山为证,永远铭记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大党史、聆听革命故事、品读红色家书、观看党员党性教育专题片……这是党史学习教育中,华亭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站在党旗前举起拳头,总能让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该市政协办党员乔文峰说,“重温入党誓词,也就是重温当年的决心和信念,对自己是一种鞭策和激励,感召我们自觉奉献、不断进取、奋斗终身。”

  “华亭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是一块美丽的土地,更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在中华民族寻求独立解放的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党的组织在华亭留下了大量的革命足迹,涌现出了一个个可钦可敬的革命先烈,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在华亭革命历史纪念馆,党员干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认真聆听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

  

  

  胡廷珍,甘肃省临夏人,1921年考入北平朝阳大学,1924年在李大钊的办公室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来到华亭开展革命活动,在华亭安口车马店院子里进行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讲,至此点燃了华亭革命的第一把火。

  受革命思想影响的第一位华亭儿女周仁山,1937年便投身革命,1938年元月到延安抗大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中共陇东特委派共产党员李义祥到华亭秘密开展工作。从此,李义祥在华亭发展党员,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38年9月,建立了华亭第一个党支部。

  1938年8月,华亭成立了抗日救国会、抗敌后援会等抗日组织。广大工人、青年、学生组织成立工人救国会、青年救国会、学生联合会、回民救国协会等抗日团体,积极开展各种抗日救亡活动。

  1939年,华亭电瓷厂筹备处在陪都重庆成立。1942年,华亭电瓷厂在安口开工生产,四年间以年产400万件的规模,支撑起抗战电瓷业的半壁江山,为抗战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1946年8月12日,西北局电告甘工委组织武装大队迎接中原突围的王震三五九旅返回边区。为此,甘工委决定建立华平工委,20日华平地方工作委员会(中共华平工委)成立,张可夫任书记,李义祥任副书记,同时组成有54人的华平武装大队,赴华亭发动、领导当地群众开展武装对敌斗争。

  1949年7月华亭解放时,境内共建立24个党支部,有党员551名。

  在环境幽静、布设古朴的纪念馆里,120多张照片、80多件实物,10多名华亭早期地下党员的动人故事以及撑起抗日战争电瓷供应半壁江山的华亭电瓷厂等内容,构成了星火燎原、抗日救国、迎接解放的馆藏三大主题。

    

  

  在解说员的引导下,观看聆听的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无不诉说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视死如归、不怕牺牲、血战到底的英勇献身精神,以及他们简朴生活、与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

  “这个篮子,是华亭第一个女党员王月梅曾经给王震率领的三五九旅在华亭高山一带休整时送过蒸馍和鞋子的篮子;这个柜子,也是王月梅家曾经存放过地下党员名单的柜子……”

  1943年2月的一天,王月梅因为掩护党员李义祥等撤离,在与国民党保长樊文治和几个乡丁打斗后,不幸被捕。面对国民党的严刑拷打,她始终没有吐露一丝秘密。

  后来,王月梅被保释出狱,2013年去世。当问起老人当年被捕入狱的事,她说:“敌人把我吊上来放下去、放下去又吊上来,打死都不能说,说了要死很多人,不说只死我一个人!”

  简单的一句话,就让人仿佛看到了她当时饱受折磨的场景,仿佛看到她视死如归的坚定,也让人看到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和对党血一样的炽热忠诚!

  “面对凶残的敌人,能不顾一切挥舞菜刀保卫同志;在严刑逼供下毫不松口严守党的秘密,这该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听了王月梅老人的故事,该市检察院党员李明说,“老党员坚定的革命信念、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的。”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身处大后方的华亭热血青年、学生积极应征参军,先后有4000余名热血男儿奔赴抗日前线浴血奋战,有155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能查到姓名的有109名。

  伫立在109名抗日阵亡将士名单的展牌前,大家肃然起敬,百感交集。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华亭市工委纪念馆党员辛亚荣介绍说,为了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百年党史故事讲好,我们精心设计了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读一次大党史、聆听一次华亭革命史、观看一部党员党性教育专题片、品读一封红色家书、高歌一曲红歌“六个一”主题活动,创新传播方式,见人见物见精神,让人们触摸到有温度的革命历史。

  

  

  “以史为鉴知兴替,以人为师开新局。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秉承先烈遗志,以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滋养初心使命,以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做好为民服务。”该市市委宣传部党员冯天设在聆听了这堂生动的“党课”后深有感触地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心学再读。宣传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将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任务,坚持学在深处、谋在要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学思践悟的典范、做推进工作的标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建设幸福美好新华亭。”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