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池: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7:2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蕊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蕊娜

  党史知识宣讲、祭扫烈士陵园、举办演讲比赛、阅读红色书籍、观看党史电影……近日,华池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利用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等掀起学习热潮,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激发热情和动力。

  

党史教育“学”起来

  

  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到开展“传承百年党史 弘扬南梁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在南梁研学基地开班……连日来,华池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华池县制定了《华池县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在全县积极广泛开展阅读一批红色主题书籍、宣讲一个党史故事、观赏一场红色主题电影、参观一个革命圣地、举办一次党史专题学习研讨、开展一次党史知识竞赛、组织一次走访慰问老党员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广大党员把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线下学习和线上教育、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结合起来;通过举办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报告会、建党100周年有奖征文、经典诵读、知识竞赛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宣传活动,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革命遗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奋进力量。同时,华池县注重发挥线上教育平台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掌中庆阳”“魅力华池”APP等平台载体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党史。

  

红色资源“活”起来

  

  “在南梁革命纪念馆里,虽然看的、听的都比较熟悉,但我还是想多看一看、多听一听,看着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封封电报,听着一个个故事,我的思想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在南梁革命纪念馆工作了7年的讲解员刘晓凤说:“虽然每天都在这里工作,可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把党的红色故事、党的历史传播给别人,这让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南梁革命纪念馆展馆内,南梁革命斗争史的文字、历史照片、绘画、图片及烈士遗物等实物,再现了广大共产党人的伟大情怀。华池作为革命老区县,铸就了伟大的“南梁精神”,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华池县将学习党史同弘扬践行“南梁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南梁研学基地的政治优势、红色优势、教学优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真正用百年党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一处处红色遗址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这个普通的院子,就是陕甘边军事斗争的心脏和指挥中心。崖壁的那孔窑洞当地称为高窑,是遇到危险和突发事件时紧急转移的通道……”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军委旧址里,艰苦卓绝的革命史、大量生动的图片和文献资料在讲解员的讲述下,让参观者沉浸在历史的云烟里。连日来,全县已有3000多名党员干部纷纷走进县内革命遗址遗迹,现场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

  

教育形式“新”起来

  

  日前,华池县通过创新宣教模式、提升服务质效、优化队伍结构、打造精品课堂、营建浓厚氛围等有效举措,积极融入新思想新理论新观念;进一步完善修订现场教学词、景点讲解词、宣讲推介词,主动将“听、读、说、唱、演”等形式和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穿越梢林送信、“南梁说唱”等巧妙融合,推陈出新唱红歌、穿军服、吃粗粮、走步道、讲故事,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带入感、情境感、体验感。南梁干部学院面向县内外发出邀请函,吸引了各地前来学习的团体200多个、10400人(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南梁革命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我们把这些故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滋养初心。”南梁干部学院副院长徐振伟介绍,学院还借助新媒体打造“现场党课”“田间党课”“情景党课”等形式,以“眼观、耳听、步行、身历、口传、心品、演绎”等多种参与形式,让红色教育浸润广大党员干部内心。

  此外,华池县将《南梁革命根据地史》《红色南梁故事》等系列地方党史著作列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读书目。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行动见行见效,华池县推动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群众的满意度检验学习成果,切实做到学、悟、干同步,知、信、行统一。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