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文明城市创建 让群众共享文明成果

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0: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1995年,嘉峪关市正式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2001年,荣获“甘肃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02年,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2008年,荣获“甘肃省文明城市标兵”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在时代发展、环境变化的大背景下,嘉峪关市上下团结一致,路径明晰,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容载体和方式方法,以持之以恒的文明创建推动了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提升,文明之花在雄关大地灿烂绽放。”嘉峪关市文明办主任丁彩霞这样评价嘉峪关市文明城市创建历程。

  

  

  文明城市创建,主体在民,根基在民,血脉在民,建设为民。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嘉峪关市总结了很多经验,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创建文明城市,要从提升市民素质开始。多年来,嘉峪关市坚持以主流价值铸就文明城市之魂,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十大创建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雄关大地落地生根。坚持以德润心,深化“德润雄关”道德实践活动,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评选雄关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各行各业最美人物千余人,在全市营造了学习、关爱、崇尚、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坚持弘扬城市精神,将城市精神融入城市发展血脉,深入挖掘和弘扬“铁山精神”“嘉峪关精神”“八棵树精神”,厚植丝路文化、长城文化、魏晋文化等,以优秀文化涵养城市文明。坚持提升文明素养,开展“做文明有礼的雄关人”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光盘行动”“争做雄关好网民”“美丽雄关·万人清洁”等主题实践活动,让文明行为、文明习惯融入市民生活、见于市民行动。

  

  

  近年来,嘉峪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推进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城乡全覆盖,大幅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改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环境,夯实教育文化基础,实施老旧小区、城市道路和管网改造工程,统筹电力通信、给水排水、街区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交通环境,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工程,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福祉持续增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创建成果,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丁彩霞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离不开市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近年来,嘉峪关市精心打造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创建平台,持续开展诚信建设、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网站、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建覆盖面越来越广、参与面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深。持续开展全域无垃圾整治活动,“包街”责任制行动、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等集中活动,让居民在参与中感悟文明创建给城市带来的变化。现在,嘉峪关市的“红马甲”已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全市注册志愿者6.8万余人,有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占注册志愿者总数的61.8%,“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市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时代风尚。

  如今的嘉峪关市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空气清新,真正成为了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这是全市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艰苦奋斗、共同进取的结果。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