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 奋战水毁

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0:58 来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太阳山隧道施工作业现场

   

  □ 张蓉 江康宁

  洪暴无情掠过,留下满目疮痍。党建引领,激发合力,在天水通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坚守一线,战胜洪灾,公司党支部任何时候都是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前沿阵地”。

  近年来,在省公发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天水通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项目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胜势”,激发项目建设内生动力,形成了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格局。

  特别是2020年陇南“8·12”暴洪灾害以来,由17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危难时刻,党员干部始终冲在前、干在先,在打赢暴洪灾害水毁公路抢险任务后又转战当地水毁道路修复项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宕昌县灾毁道路修复现场

  

  

带头冲锋绝不退后

  

  2020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洪灾害造成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水岭子至杨何家村道路基和路面多处严重损毁。经过前期紧张的应急抢险,虽然暂时恢复了基本通行能力,可是多段道路仅靠便道通行,严重影响了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

  “我们自家的农用车辆一下雨就出不了家门,家里的娃娃上学只能走抢通的便道,遇到雨水天气外出,安全也成了问题。”当地村民杨德才希望道路能早点彻底贯通,让自己的生活早日回归正常。

  据了解,天水通联路桥公司承担着宕昌县共9条乡村灾毁道路恢复重建项目施工任务。

  “刚开始,这里根本没有施工道路,我们只能一点点往前‘挪’。”天水通联路桥公司宕昌县2020年灾毁修复重建项目负责人高原心里最清楚,工程伊始艰难无比——沿线涉及10个乡镇30个自然村,施工地点均为当地群众出行的山区村道,村民出入频繁,有的施工点分散、作业面窄、材料运输难度大等诸多实际困难因素。

  然而,正如施工主战场上那面鲜艳的“党员突击队”旗帜,这里没有退路。自2020年10月份以来,高原和他的队伍进驻现场后优先保障交通安全,清理滑坡体、疏通河道,消除易塌方路段的安全隐患,拓宽临时通道,保证群众出行与施工材料运输并行。

  高原说:“没有施工道路我们就边修边建,建筑材料运输大车进不来我们就换小车分批转运,在保证老百姓能出行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证施工进度,即便有困难也必须要克服。”身为党员,高原带领着突击队总是坚守在第一线,想方设法保证施工进度。

  据了解,针对项目实际情况,天水通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以参加过康县、文县抗洪抢险救援任务的人员为班底,根据线路的分布情况,组建南、北2个项目经理部,公司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加强内部协调,在材料运输、人力资源、机械调度上得到灵活调配,提高了施工效率。

  “党员干部和技术骨干主动请缨奋战在施工一线,以敢拼、愿啃硬骨头的精神,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高原介绍,在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每一位员工都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队伍里的年轻人也更加充满干劲。

  

精心筑好路肩墙

  

  

开拓进取掌握主动

  

  人在路上,路在心上。沙湾镇地质地貌复杂,多为高山、深沟地区,想要解决项目施工道路损毁严重、作业面狭窄的难点,根据各条线路的位置特点及材料准备情况,项目经理部优化施工方案,精准研判,探索出切实可行的“新路子”。

  在宕昌修复路段,这个重任就落在了青年骨干、天水通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宕昌县2020年灾毁修复重建项目技术负责人崔箫的肩上。

  “我们采用的是分段施工、分点浇筑、分仓法作业的方法,在保证材料转运通畅的情况下,尽可能保证施工点的正常作业,形成了多而广的施工面。”崔箫表示,公司施工过程中选取17支综合施工实力强的劳务队伍投入项目建设,采取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施工模式,制定每阶段任务目标,确保在陇南地区雨季来临前完成路基防护工程的施工任务。

  每天,崔箫都要在自己负责的路段来来回回走上十几趟,一天下来新换的衣服就成了一件“泥外套”。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崔箫认为,品质工程来源于细节管理,作为技术人员在管理过程中,从不忽视任何一个细小的质量与安全问题。

  攻坚克难在哪里,先锋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今年以来,天水通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党员“施工现场讲党课”“施工一线观摩学习”等方式,细化教育学习内容,突出实践教学特色,着力引导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全方面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去,现场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建好项目的好氛围。

  如今,在全体通联人的共同努力下,宕昌县灾后乡村道路重建取得突破进展,其中灾情最为严重的Y013线、Y007线等5条线路计划于6月中旬全部完工,剩余4条线路预计在8月底完成施工任务。

  

鼓足干劲,推进工期

  

  

党建凝心激发合力

  

  走进时一片荒芜,走出时一片坦途。去年以来,天水通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紧扣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合的特点,调动一切有利资源,动员一切可靠力量,打好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组合拳和阻击战,将党建工作与生产任务、经营目标、安全管理、人才培训等主要任务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开展知识竞赛、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让大家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也增强了我们的使命感。”天水通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宕昌县2020年灾毁修复重建项目现场技术员丁瑜贤觉得,如今的党建已不再是过去那种固定形式,而是融入到实际的生产生活当中,让大家把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从而加快推进水毁修复项目早日完工。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2020年8月的陇南抗洪抢险救援工作中,天水通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积极响应省公交建集团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服从调度、听从安排,及时组建省公交建集团应急抢险救援三队,先后赶赴陇南康县、文县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为第一时间打通受灾群众的‘生命通道’,增加施工机械、调集物资,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带领抢险队克服停电停水、潮湿闷热、蚊虫叮咬等艰苦条件,圆满地完成了康县X500线周家坝至长坝公路和文县S556线立亭至舍书公路的抢险救援任务,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出行和救灾物资的运送,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肯定。”天水通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江小强介绍,2021年初公司党支部被上级党委考核评定为“优秀党支部”。

  2020年天水通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新签合同额1.24亿元,共承担13个养护工程项目、1个高速公路养护项目和天水通科检测公司的生产经营任务,经营业绩主要指标均突破了预期目标,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