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霞绚丽一片天——记全省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甘州区北街街道东湖社区党委书记毛海霞

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5:4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付聪林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付聪林

  

  

  4月26日,在甘肃大剧院隆重举行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甘州区北街街道东湖社区党委书记毛海霞受到表彰,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双重称号。她是甘州区唯一获得这次双料荣誉的先进个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当新冠疫情袭来的时候,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党员是疫情防控的急先锋。社区繁杂的工作是防控前线,毛海霞沉着应对,选择逆行。除夕夜,焚烧祭祀劝导工作的疲惫还未褪去,又接到新冠疫情防控紧急通知。作为东湖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的毛海霞,义不容辞地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之中。自1月26日之后的49个日日夜夜里,她就再也没有时间回家去看一眼年幼的孩子、年迈的公婆和病中的丈夫。

  

  

  “我是东湖社区党委书记毛海霞,社区疫情防控需要你的帮助。”2020年大年初一,所有与东湖社区相关的单位和个人、东湖社区所有的党员群众从微信、QQ、钉钉上同时收到了昵称为“蓝玫瑰”的一条抗疫动员令。

  一时间,685名党群志愿者、32个党组织、53个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聚集到了社区,成立“四方联动”值守组21个,分赴各小区责任到人,包楼包点包防控,值守、登记、排查、监控、消毒,社会维稳等一系列工作就像末梢神经一样全部唤醒。

  毛海霞,生怕出现秕漏,义无反顾奔波在一线,用实际行动为辖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平安防线。

  

  

  49个日夜漫长而短暂,白天,她来回巡视各值守卡点、协调解决防疫物资、跟踪管控重点人员。夜里,她一一回复辖区居民群众的信息,宣传科学防控知识,鼓励民众树立信心参与抗疫。

  为增强群众抗疫意识,社区人员将疫情防控知识编成三句半、顺口溜、快板书等音频,在各检查卡点循环播放。

  同时,号召辖区内12名青年党员组成线上宣传小分队,85名党员群众兼职疫情宣传员,在各小区物业群内开展线上宣传,利用QQ、微信等网络媒体推送科学防控知识1.9万多条次。

  通过宣传引导,262名外来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告行踪并接受医检留观,切实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社区内外来人员多,你们尽量少出门,少和别人接触,一定注意安全。”她关照家人一两句后,一转身,就带头进入高风险返甘人员家中,没有防护服、没有专业防护设备,就戴着一个蓝色的口罩,叮嘱注意事项,普及防控知识。在各个小区疫情检测点,向值守人员嘘寒问暖。

  

  

  毛海霞所在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坚持以“防“字当头、“严”字打底的防控理念,运用封闭化、网格化、信息化等治理手段,通过封小区、封路口、封经营场所等一系列“闭环管理”硬核举措,先后探索出卡口管控“七不工作法”“三验三问一扫码”“值守劝导十三条”等经验做法,累计劝返外来人员12520人次,车辆650多车次,落实29位重点人员的盯防任务,居家留观579名人员的防控任务,切实将疫情防控堵在了楼院防控第一线。

  在内部留观望人员管控上,她亲自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重点人员监管日报告,按照“六清两不漏”要求地毯式动态摸排管控返甘来甘人员,每天对重点监管对象严格落实“五个一”责任制、“六个一”管控和“七个一”防疫物资保障情况一一查看,全面推行每天“两查两访双代办”机制,做到精准管控无死角,确保不发生输入性病例。

  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毛海霞就给社区各户居家隔离人员致电问候,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并安抚他们因居家留观不能外出而焦虑烦躁的情绪。“2斤白菜、3斤西红柿、4根葱、5斤水果、一桶清油、几包抽纸……”她每天都会收到很多这样的“私人订单”。及时按照需求组织人员到超市采购柴米油盐、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并及时派送到留观居民家中。她常说:“只有你把居民的事情放在心里,居民才会把你放在眼里。”

  情到深处暧心田,看着她跑前跑后的忙碌身影,社区与她争执的人少了,与她勾通的人多了。居民们慢慢理解了工作人员的良苦用心,从冷眼相对到热情招呼,从消极抵制到主动配合。社区网格员持续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服务1700余人次。

  毛海霞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不畏风险,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在危难关头不忘为民初心,履行使命担当的责任情怀。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