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县:小菊苗孕育大希望

时间:2021年05月07日 08:1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刘敏 郭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刘敏 郭君

  4月27日,随着天气阴雨转晴,记者一行来到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万寿菊育苗基地,只见育苗田里人头攒动,随处可见拔苗、捆扎、装车的场景,一切井然有序,万寿菊育苗田一片繁忙景象。

  在白马寺村育苗地旁,排队领取菊苗的群众告诉记者,将尽快把这些苗子移栽到大田里,确保万寿菊苗及时栽种,保证成活率。

  陈院镇白马寺村百亩万寿菊育苗基地的育苗任务由瑞欣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担,而郭宇是该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更是该村致富带头人。

  正在田间指挥起苗的郭宇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共育万寿菊苗850万株,其中包括为苏元乡、西和县代育的140万和200万株。今天开始起苗,每天预计用工达到60多人,在10天左右的时间,将完成今年的万寿菊起苗工作。

  订单万寿菊产业是青岛城阳与陇南成县东西协作产业扶贫项目,青岛佳一公司在成县投资注册了暖山公司,2021年甘肃暖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成县21家育苗主体签订了育苗协议,由其提供种子、技术指导,育苗主体提供地块、劳力和地膜等其他农资服务,在当地进行育苗,之后再将苗子分发给种植户栽植,陈院镇瑞欣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一家。

  陈院镇副镇长李小军介绍,陈院镇今年万寿菊种植面积2117亩,在陈院镇瑞欣合作社进行育苗,且育苗比较成功。从当天开始,将全面栽植,组织了全镇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下沉到每一个村给种植户进行培训,确保栽植成活率,让群众有个好收成。

  当记者来到索池镇安楞村栽植大田时,看到大家正有条不紊地在进行移栽工作,划线、施肥、埋墒、浇水……万寿菊移栽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在不远处的育苗拱棚里,土地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小都和十几名群众正忙碌的拔苗、捆扎。据杜小都介绍,他们从4月17日开始起苗,30日之前完成,共起苗280万株,为索池全镇万寿菊移栽提供保障。从搭建大棚到育苗、起苗,共使用本村留守劳动力1000多人次,提高了他们的劳动收入。

  种植户怀着新的期待,将一株株万寿菊苗从苗棚移到田地,让它们接受阳光雨露的洗礼,走上新的生命征程,为农民增收种下新的希望。

  为确保万寿菊移栽能够高标准、高质量、快进度地有序进行,成县农业农村局全面加强技术指导,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对万寿菊移栽各个环节进行技术指导,规范种植,确保各项科技措施落实到位。

  据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朝辉介绍,为把产业做实、做大、做强,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今年全县栽植万寿菊32000亩,育苗8000余万株,目前育苗工作已全部完成,进入移栽阶段。根据目前天气情况,从现在开始,将进行大面积万寿菊移栽工作,争取在5月15日之前全面完成移栽任务。

  万寿菊是一种一年生草本植物,是提取纯天然黄色素的理想原料。与传统经济作物相比,万寿菊不仅成活率高、花期长,而且病虫害少、田间管理简单、劳动强度低,平均每亩产量达3到4吨左右,7月份进入盛花期,效益可观,能实现观光、增收双赢。

  为抢抓最佳移栽节令,实现群众增收致富,成县各乡镇坚持“节令就是命令、节令就是质量、节令就是效益”的思路,抢抓节令,抓时间、赶进度,迅速掀起万寿菊移栽热潮,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移栽任务,万寿菊在结束了温室生活后,将“走”出大棚,走向广阔的新天地。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