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经济”强势回归

时间:2021年05月11日 09:3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据商务部商贸流通业统计分析应用显示,“五一”黄金周期间,我省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07%,重点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81.57%。全省消费市场呈现出购销两旺的态势,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消费市场火火火

  “结合‘五一’假日聚会、文化旅游、度假休闲等元素,全省各大商场、超市、餐饮、住宿、家电、家居、汽车等商贸企业于4月28日到5月31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惠民生’活动。”省商务厅副厅长吴镇图介绍,我省各市州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促销活动,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稳中提质。

  如省会兰州,重点推出家电、汽车、家居、商超促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苏宁、国美等家电企业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开展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活动,促进城乡家电消费升级。同时,兰州市鼓励引导全市各大电商和农特产品销售企业,在网上进行打折促销,通过开设“名厨讲堂吃播间”等方式,开展直播线上促销。

  “我们专门推出了5.1元超值购‘2800乐购礼金’‘积分兑换返利券’,联合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开展餐饮、观影、家电、化妆品、黄金首饰、服装鞋帽等满减、打折、团购、以旧换新等活动。”兰州国芳百货营业员介绍,黄金饰品、服装鞋帽类等成为今年“五一”期间消费热点。

  在天水市甘谷县,依据独特的手工艺产品麻鞋,甘谷雅路人麻鞋总公司负责人带领全县十几家手工作坊,与当地网络直播带货联系,形成产销无缝对接。“五一”期间每天发货量均在1000双左右,带火了当地花椒、辣椒、土蜂蜜等土特产品,这些土特产品每天订单均上万。

  据悉,“五一”假期,全省共开展促销活动300多场次,参与商家2000多家,通过各种形式,全面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引爆舌尖上的美味

  “还不到吃饭高峰期,已经就开始排队叫号。”放假第一天,市民马女士在位于广场北口华联购物中心的一火锅店就排起了长队。“这附近,几乎所有火锅店都要排队,各家餐馆门口等位区也是‘一位难求’。”

  “五一”期间,外地来兰州的游客大幅增多,老字号传统美食也备受青睐。在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正宁路特色小吃街,门店排队购餐现象随处可见,整体餐饮市场得到明显复苏,呈现异常火爆的场面。

  据介绍,针对“五一”假日探亲访友、外出旅游人数增多的特点,全省各大餐厅、宾馆通过携程、去哪儿等网络平台提前开展预订活动,纷纷推出特价房、团购价、打折让利、赠送礼品、充值优惠等活动。

  酒泉市富康购物中心举办“天宝特色美食节”、万达广场“美食无界”展销会,各大餐饮企业通过窗口售卖、外卖平台等多种形式,发展网络团购、微信促销、在线下单等营销方式,拓展外带外卖服务,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

  武威市天祝县天堂镇举办“寻找家乡味”美食烹饪大赛,民勤县国际大酒店、云龙酒店、盛世桃园酒店、融汇酒店推出婚庆宴席打折、赠送礼品等优惠促销活动,各大餐饮企业营业额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金昌市注重提升餐饮服务品质,在婚宴、家宴、亲朋聚会和自驾游的带动下,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态势,特别是平价宴席消费总量持续上升,全市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约36.5%。

  据统计,“五一”期间,我省重点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81.57%。

  

  消费焕发新活力

  从4月30日起,兰州市联合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通过银联闪付APP,发放3万张面额25元的影剧院图书电子消费券,在兰州市42家电影院、15家书店消费满50元,即可抵价25元。另外,从5月1日起,市民通过“云闪付APP”,即可抢9种等级2元至100元不等的电子消费券,在榆中青城古镇、国芳百货、北京华联、好利来等2500家商户消费满一定金额即可抵扣使用。

  同时,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携手17家商业银行,开展银联移动支付惠陇原活动,银联持卡人在公交、地铁、约车、加油、百货、医药、话费等场景可享受折扣、满减等多种优惠。

  天水市武山县借力油菜花展助推“五一”促销,依托“武山县第五届油菜花海观光旅游”活动,重点组织8家龙头企业,开展优惠让利活动,挖掘消费潜力。

  白银市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和红军长征胜利景园免费游览,吸引游客。靖远县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鱼龙山、虎豹山庄等文旅融合景点,黄河风情线沿途农家乐均火爆异常。

  金昌市自驾游、乡村游、周边休闲游等新的旅游出行方式,健康休闲活动深受大众喜爱,休闲度假、生态旅游、民俗休闲、骑行的游客超过2万人次,同比增长12.6%以上。陇南市康县推出乡村旅游、休闲活动,宕昌县官鹅沟、康县梅园景区日接待游客人均达到万人以上。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商务部门积极努力,各商家积极促销,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4.7亿元,同比增长34.0%,增速高于全国(33.9%)平均水平。一季度购销两旺,实现开门红。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