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长图)

时间:2021年05月17日 09:4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叶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苏叶)5月16日,省公安厅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案例一:网络刷单返利诈骗案例

  5月11日,平凉市A先生新添加的一个QQ好友告诉A先生,自己在做网络刷单赚佣金的兼职,后A先生在对方的指导下下载了一款聊天软件,两人在该软件上互相添加为好友,对方还介绍了客服给A先生,客服向A先生介绍了操作流程后发来了刷单购买商品的链接,并发了二维码让A先生进行支付,A先生按照对方的指导连做几单后都收到了小额的佣金且全部提现,后对方发来了需要支付1800元、1400元、4500元的三个交易链接,对方让A先生将这三笔金额转账在自己指定的银行账户中,A先生照做后发现该给自己的佣金和本金对方都未返还,发觉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二:杀猪盘(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案例

  4月24日,天水市居民M女士收到一条微博打招呼消息,M女士便在微博上和对方聊天,后二人添加微信聊天渐生好感,对方经常给M女士说自己在做网络投资赚钱,让M女士跟着自己做,M女士在对方的指导下下载了一款APP,后M女士按照对方所说在APP内投注,刚开始M女士投入520元钱,一个小时之后就赚到80元钱,后M女士将600元提现;次日,M女士按照对方说的在APP内充值5200元钱,获利后M女士一并提现;5月6日,在对方的指导下M女士在APP内充值13140元钱进行投资,提现时M女士点了二级会员,提现审核没有通过,APP客服告知M女士因为操作了会员升级所以不能提现,需要继续投资45748元钱,M女士将钱充进平台并未投资继续试着提现,发现仍然操作不了,客服称必须进行投资才可以提现,M女士属于违规操作,需继续投资45784元钱,M女士再次充值45874元钱后,和M女士聊天的男子称帮M女士看走势指导购买哪一支股票,5月7日中午对方告诉M女士有一支19万余元的股票让M女士购买,M女士没有足够的钱,对方催促让M女士找朋友借并蛊惑M女士购买此股,M女士感觉自己被骗,无奈之下选择了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上认识的不明身份的好友,凡是主动提及投资或赌博,进而诱导你进行投资理财或者网络赌博的都是诈骗,如有疑问,请致电96110咨询。

  案例三:网络贷款诈骗案例

  5月7日,兰州市Q先生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某借款APP对Q先生开放了借款资格,并附有链接,Q先生点击链接后手机自动下载了该款APP,Q先生在APP内填写了自己的相关信息并且申请了2万元贷款,随后APP内有客服联系Q先生称Q先生的借款未成功,让Q先生下载某款社交软件,与软件客服沟通解决,Q先生按照对方所说下载了该社交软件,后该社交软件客服告知Q先生,在给Q先生借款的账户转款时转错了卡号,导致Q先生的银行卡被锁定,需要交纳1万元的押金,交纳的押金和借款会一同发放到Q先生的账户中,后Q先生在对方的指定账户中转款1万元,但是Q先生申请的贷款和交纳的押金都没有到Q先生的账户中,对方要求Q先生继续转款,Q先生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要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或索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四: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案例

  5月8日,定西市B女士接到一自称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B女士在A市移动营业厅办理的一张电话卡存在发送违规短信的情况,导致有人上当受骗,对方称为了方便办案将电话转至A市公安局,后一位自称该公安局民警的警官接通电话,对方让B女士添加QQ,后对方通过QQ发给B女士一张警官证的照片,并发来了表头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A市人民检察院”字样的图片,对方通过QQ语音通话告知B女士有人举报B女士,让B女士配合调查并且不能泄密,还让B女士添加了一个微信账号,后对方给B女士打来微信视频说为了观察B女士身边是否有人,需要B女士将自己名下的所有银行卡以图片的形式发给对方,B女士照做后对方用QQ语音和B女士保持通话,指导B女士通过其在微信上发送的链接进行下载,B女士点击链接下载打开后显示的是经济犯罪侦查局的界面,B女士将该界面截图发送给了对方的QQ,对方称为了录音要问B女士一些个人信息并再次发来了QQ语音通话,结束后对方又通过QQ视频通话询问了B女士名下银行卡的办卡时间及办理账户的情况,QQ视频挂断后对方称要通过微信再次调查B女士的情况,确定B女士名下银行账户中的钱是否为赃款,对方让B女士将自己名下所有银行账户中钱转在B女士的一个银行账户中,后B女士该银行账户中的17894元钱全部被转走,B女士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上办案,也不会和其他相关部门转接电话,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等机关电话,对方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转账等字眼要求的要立即挂断电话,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五: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类诈骗

  5月10日,定西市J女士接到一自称洗发水厂家客服的电话,称J女士在网上购买的洗发水有质量问题,要给J女士退款300元。对方索要了J女士支付宝账号,实际打款了500元,对方让J女士将多打的200元退还,否则进行起诉。J女士随按要求下载注册某款APP,将支付宝上的200元提现到J女士自己的邮政银行账户,再通过手机银行转给了对方指定账户。后又指导J女士将微信上的1111.79元钱提现到自己的农信社账户,把其中1100元钱充值到支付宝上,并将支付宝中的3082元钱提现到J女士自己的邮政银行账户。对方继续指导J女士将自己农信社账户中的24590元钱充值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并把支付宝中的34575.24元钱继续提现到J女士自己的邮政银行账户后,将邮政银行中的37499.88元钱转到了对方指定账户中。最后,对方让J女士下载注册了两款手机金融理财软件,并让其从中贷款,J女士发觉自己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需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不论是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服务客服,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