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圣玺:村民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时间:2021年05月18日 09: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入户走访,核实帮扶户户籍信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张圣玺,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驻庄浪县卧龙镇仇沟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

  2018年9月,张圣玺作为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派出的第四批驻村帮扶干部之一,来到平凉市庄浪县卧龙镇仇沟村。驻村工作期间,他以一个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当中,在解决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基础上,着眼于产业发展促脱贫,带领村民坚定走苹果产业发展道路。2020年,仇沟村种植的200多万斤苹果销售一空,实现产值近400万元。贫困户们靠发展苹果产业实现收入稳定增长。张圣玺最终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带领全村圆满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刚到村里,为准确掌握村情及贫困户详细信息,张圣玺马不停蹄开始走村入户,一户叫仇接喜的贫困户引起了他的特别关注。全村83户贫困户中,仇接喜家人口最多,家庭情况十分困难。老父亲70岁了,患有脑梗塞和糖尿病,母亲也已经60多了,腿脚不灵便。家中还有四个孩子,最大的女儿9岁,而小儿子还不到1岁,全家就靠仇接喜在外打工和媳妇务农的收入为生。这一大家子的情况让他深深感到脱贫工作难度大、有压力。

  为了彻底掌握情况,白天走访结束后,张圣玺专门给仇接喜打了个电话,谈话中发现,仇接喜对党的扶贫政策非常不熟悉。为了改善家里生活条件,仇接喜常年在外打工,每年农忙和春节才回家,虽然知道自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具体享受什么政策却不甚了解。

  张圣玺便逐项逐条地向仇接喜宣传政策,特别是他家能享受到的扶贫政策。在得知自家能够住上移民搬迁的房子还能再分到两头牛的消息后,电话那头的仇接喜高兴地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自此之后,张圣玺就经常与仇接喜通电话,把最新的政策及落实情况及时告诉他。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村也忙着准备各项验收考核工作。当年8月,张圣玺正在静宁县参加国家脱贫攻坚成效普查,一天下午接到仇接喜的求助电话,原来仇接喜家三女儿媛仔突发疾病,在庄浪县医院无法医治已经送到兰州,经确诊孩子患了Ι型糖尿病,急性发作差点危及生命。孩子的病情基本稳定后,由于医院床位紧张无法从ICU转到普通病房,而ICU高昂的费用让仇接喜家无力承受,求告无门的仇接喜想到了张圣玺这个兰州来的帮扶队长。

  得知此情况,张圣玺立即发动自己的关系网,最终联系到某家医院内分泌科的床位。当天下午五点多他给仇接喜打电话告诉床位联系到了,才感觉在电话那头的接喜长出了一口气。第二天,孩子转到了病房,他又通过朋友托付医院的专家特地看了看孩子的情况。

  随后几天,仇接喜家的事情一直萦绕在张圣玺的心里,虽然孩子住院的费用合作医疗、大病保险能报销绝大部分,在网上发起的捐款也解决了一部分,但是后续治疗以及各种相关开支仍会给这个刚刚脱贫的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张圣玺随即回村召集村干部开会商议解决办法。最终决定通过民政部门给仇接喜家申请一个临时救助,后续低保调整时给孩子申请低保。

  再次见到仇接喜是张圣玺结束普查工作回村的那天。回村之前张圣玺特意回了趟兰州的家,收拾了许多女儿的衣服和书籍打算带给媛仔。一到村他就给仇接喜打电话,不一会儿,仇接喜抱着一大箱自己家种的苹果赶了过来,让张圣玺一定要收下。看到给孩子带的几大包东西时,仇接喜一时说不出话来,只紧紧握着张圣玺的手,脸上再一次露出了感激的笑容。

  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既是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也是张圣玺的誓言和决心。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