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在陇南宕昌举行

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5: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文/图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重要性认识、弘扬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5月18日,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在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干部学院举行。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魏海生和甘肃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青分别讲话,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主持。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陇南市委、陇南市政府联合主办。

  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说:“在全国上下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探讨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对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助推陇南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柯兵说,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视察甘肃时指出,陇南是红军长征途经地域最广的地区之一,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都在这里留下过战斗足迹。这一重要论述,极大地增强了陇南儿女的属地自豪感和发展自信心,为陇南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精神财富和重要动力源泉。

  在陇南这片英雄的红色土地上,无数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特别是有着红色福地之称的哈达铺,更是以其特殊的地位载入了革命的光辉史册。在这里,“一张报纸定乾坤”,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作出了把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在这里,疲惫不堪的红军得到了休整补给,5000多名怀揣革命理想的陇南儿女踊跃参军;在这里,红二、四方面军成功指挥了“岷洮西固”战役和“成徽两康”战役,开辟了陇南临时革命根据地;在这里,党中央颁布了我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回族的政策法规——《回民地区守则》,有效解决了红军长征时期的民族宗教问题。

  同时,红色革命也唤醒了陇南人民,广大陇南儿女听党话、跟党走,支援红军、支持长征,在最关键的时期给红军提供了大量的物资,使哈达铺成为了红军长征路上的“加油站”,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陇南力量。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今天,大家重温这一段峥嵘岁月,就是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伟大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让哈达铺这个“加油站”更加熠熠生辉、永放光芒。长征路上,人民群众是中国工农红军的“加油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当好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加油站”。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李泉少将说:“红军在哈达铺的整编,明确了方向,统一了思想,巩固了队伍,积蓄了力量,同时还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扩大了红军的影响。整编后的陕甘支队,顺利到达陕北与当地红军汇合,使红军得以休养生息并发展壮大。在陕北,红军更加接近华北抗日前线,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影响力也得到大幅提升,这为推动抗日民族革命运动新高潮的到来起到了积极作用。哈达铺是红军长征途中的‘希望之地’。”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理事罗海曦说:“哈达铺更是决定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它像一架录像机,翔实地记录自红军三个方面军1935年至1936年10月期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脚步,蕴含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精神宝藏。虽然,红军长征的队伍已经从哈达铺渐行渐远,但是,哈达铺留下的长征足迹却是日久弥新。”

  他说,讲好哈达铺的长征故事,把这里一切作为生动的党史军史教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用好哈达铺的红色基因教育资源,将能够以哈达铺的红军故事为生动教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展开党性党史教育。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孙瑛说:“从目前收集和整理资料的情况来看,哈达铺的历史地位应该是很清楚的:它是北上陕甘的策源地,是长征途中的加油站,也是‘成徽两康战役’计划的制定地。总之,是三军过后尽开颜的地方。”他说,哈达铺是红军继续北上的策源地,意味着党中央和陕甘支队北上的方向进一步明确了,没有立即做出落脚陕甘的决策,恰恰是党中央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而哈达铺是红军“长征路上的加油站”这一提法,最早是杨成武将军于1936年写的回忆录中对哈达铺的评价,此后这一提法得到了红军将士的广泛认同,并长期沿袭下来。这一说法,对于没有后方供给前方迎接、只有后方追击前方堵截的长途奔袭的红军将士来说,的确是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信息部编研室军史专家刘晓苏说:“与瑞金、遵义、延安不同,在整个长征途中,只有哈达铺,是长征‘命运交响乐’中最明快的乐章。红军第一次有了休养生息的机会,并与哈达铺百姓建立起了鱼水深情。不仅如此,哈达铺的一张旧报纸,让毛泽东终于看到北上的目的地就是陕北,由此拉开了长征即将结束的序幕,中国革命的运势也由此转变,开启了走向胜利的航程。因此,哈达铺于红军而言,是一块福地;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是一片祥和之地;于中国革命而言,是一方变被动为主动的转折之地。由此,哈达铺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无庸置疑,在红军长征的路途上,它是一块引领中央红军眺望黎明曙光的路标。”

  他说,哈达铺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熟悉是因为知道它是红军长征时路过的地方;陌生是并不确切地知道,哈达铺与长征中的红军建立过什么样的联系?当我看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在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因为“哈达铺是决定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时,我在想,继续挖掘更多的历史史料来证实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地位作用当然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哈达铺在长征中的地位作用,如何让昨天的“加油站”成为今天的能量场?如何让曾经的“决策地”成为今天的一间教室,成为讲述哈达铺故事、传播长征精神、弘扬党史军史的生动课堂!

  原中联部非洲局局长、四川省委原书记李井泉之女李力清说:“今天能到甘肃省宕昌县参加‘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心情格外高兴和激动,不仅是因为我第一次来到这个甘肃红色圣地,同时这里是父亲和他的战友们长征时走过的地方。今年是党的百年诞辰,全国上下正在学习党史,能到哈达铺重走长征路,重温历史,学习聆听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无疑是一次极为难得的机会。”她说:“今天,我站在父亲85年前走过的地方,回顾往事,心潮澎湃。当年三支红军主力进行战略转移,途经17省,克服千难万险,最后都来到这里,哈达铺的确是红军长征北上的里程碑,是万里长征即将顺利完成的转折点,它以其特殊的地位,载入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

  李力清说,如今的哈达铺已经今非昔比,这里的红军长征旧址保存完好,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也是全国及甘肃省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希望这个红色教育基地越办越好,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一代来参观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人民更加幸福。

  原武都地委书记、军分区司令向汉生之女向东红说:“父亲一生,三进陇南,与陇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直至为陇南的建设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她说,父亲第一次进陇南,是在1936年8月,他所在的红二方面军走出雪山草地后,进入甘肃哈达铺,受到了当地保安团的阻击,父亲当时在第二军团第四师十团任班长,所在三营担任主攻,在排长牺牲的危急关头,代替排长指挥战斗,有效的打击了敌人,取得了战斗的胜利,荣立战功,九月在攻打成县时,父亲担任排长,受命仅带两名战士趁夜里架梯偷袭敌营,活捉敌人哨兵,摧毁碉堡,炸开城门,使部队顺利进城,全歼了一个保安团,战后受到了师部嘉奖。

  近几年,向东红曾多次到陇南,因为她对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看到陇南修了高速,通了高铁,美丽乡村笑迎八方来客,真是旧貌换新颜。“现在,我可以欣慰地告诉父亲,你为之奉献的国家和挚爱的陇南人民生活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可以安心了。”向东红说:“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发扬长征精神,发展地方经济,成了陇南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珍贵的精神财富,愿陇南的明天更美好,愿陇南287万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在新时代再创辉煌。”

  研讨会期间,来自全国的党史、军史专家学者、红军长征经过哈达铺领导后代将作主旨发言和学术交流,并参观红色革命遗址。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