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 “零彩礼”嫁女树新风

时间:2021年05月27日 09:5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程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程莉

  在临泽县板桥镇板桥村,提起村民史登清“零彩礼”连嫁两女一事,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两个女儿结婚时不要男方一分彩礼,这一做法受到广泛称赞。

  史登清育有两个女儿。在九十年代初,尽管计划生育政策管控严格,但受“重男轻女”等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超生仍然十分普遍。史登清积极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第二个女儿出生后就决定不再生第三个了。在当时“传宗接代”思想根深蒂固的农村,夫妇俩的做法几乎可以说是“不可理解”,面对村民的口舌是非,家庭的重重压力,史登清表示:“我不在乎别人说什么,男孩女孩都一样,只要孝顺、有出息,就没分别。”

  在史登清夫妻俩的悉心培育下,两个女儿都已长大成人,且都上完大学,顺利找到了理想的工作。2016年,在大女儿出嫁时,史登清考虑到女婿的条件,没有要一分彩礼钱,高高兴兴地给大女儿办了婚礼。好多人劝史登清好歹把学费要回来,但他觉得那都是“虚”的,女婿的人品好更为重要。

  “高价彩礼意味着给子女们增添了更大的负担,只要子女过得好,彩礼根本没必要。我是嫁女儿,不是卖女儿,女婿只要对我女儿好,一切都好。”史登清说。

  女婿对岳父的通情达理表示非常感谢,也保证一辈子会对他女儿好。“岳父家没有要彩礼,给我减轻了不少压力,现在家里也没有外债,高高兴兴地过日子就行,婚后感觉挺幸福的,挺感谢咱爸妈。”女婿张克晶感激地说。

  近年来,临泽县以“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专项治理行动为抓手,把树新风、扬正气与打歪风、祛邪气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婚俗、节俭婚俗,引导市民减少婚礼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现象,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同时,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广大群众养成美的德行、传递新风尚。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下,逐渐转变思想,大力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习俗,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史登清也积极响应政府提倡的“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号召,在小女儿结婚时,也没有收取一分钱彩礼。

  身教胜于言传。在史登清“零彩礼”嫁女影响下,邻居们都转变观念,在红白事方面更是推行一切从简、不大操大办。

  “我两个丫头出嫁时,彩礼也要得比较少,他们年轻人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行。”邻居史登俭说。

  “在移风易俗方面,我们将史登清家‘零彩礼’嫁女作为重点进行宣传,村民们都转变了观念。如今,人情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婚俗逐渐减少,简办、文明办渐渐兴起。”板桥镇妇联主席王晓英说。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