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打造畅通路——甘肃威远路业(集团)公司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6:19 来源: 何海林 刘慧毅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拌合站负责人牛永刚在工作中积极开展“名师带徒”活动

  

  桥梁预应力空心板预制一角

  

  党员突击队奋战在临洮危桥加固施工片区

  

  党员示范岗进入工地试验检测室

  

  □ 何海林 刘慧毅

  曾经,“苦甲天下”是定西的代名词。如今,“中国药都”“中国薯都”“中国西部草都”是定西的新名片。

  曾经的定西,“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如今的定西,国家主干道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八通十六达”,成了交通枢纽。

  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定西人们的温饱问题。交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人民的出行的问题,更是拉近了定西与外界的距离,让定西的特色产品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鼓了百姓的“钱袋子”,让定西人民走向小康。

  “三分建,七分养”。修路重要,路修好后的管养更重要。定西境内高速公路的健康畅通,甘肃威远路业(集团)有限公司功不可没。

  近年来,甘肃威远路业(集团)有限公司按照省公发集团党委提出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探索实践“全面从严治党+企业科学发展”双引擎,全力打造品质工程,实现了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双促进,双提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5月21日下午6点,渭源县会川镇张家河村的石头沟桥重建现场,焊花飞舞,弧光闪烁,10余名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服的施工人员正忙着给桥面两侧焊接防撞护栏。

  “这座桥是把原来的老桥拆除后重建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剩下的就是桥面铺装及辅助设施安装,焊好防撞护栏,铺上沥青,经过精细打磨,就可以完工。我们的计划工期是6月10日,时间很紧张,大家不得不加班加点干。”国道247线黄龙河中桥等7座危旧桥改造工程项目经理贾子龙说。

  甘肃威远路业(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总共承担了定西市6县1区16座危旧桥改造任务。贾子龙负责的项目部除了石头河桥的拆除重建工程,还包括黄龙河中桥等6座旧桥的改造工程。这7座桥都是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拱桥,有的桥面出现了裂缝、渗水,有的排洪量偏小,不能满足当前的排洪需求,都存在隐患,需要拆除重建或加固维修。

  “这些桥虽然小,对当地的意义却非常重大。这7座桥分布在通过渭源、临洮、岷县三个县的国道上,对当地的中药材、蔬菜、花卉等的外运起着重要作用,可以说是致富桥、幸福桥。所以必须保证高质量完成,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甘肃威远路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常宏说。

  既要赶工期,又要高质量,这让贾子龙倍感压力。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线”。作为项目经理,同时又是2020年度省公发集团的“优秀党员”“先进个人”,他必须带头严把工程设计、施工、材料、工序等各个关口,实现对工程质量的全过程控制。所以,他经常得在三个县的各个工地上来回跑,随时对原材料质量、施工质量进行检测,发现问题随时解决。有时技术员的活已经干完了,他还要认真复核一遍,确保没有一丝差错。

  “各个工地跑一圈就得500多公里。有时候这边还没忙完,那边已经打电话开始催,时间真的很紧张,一个多月回一次家都算不错了。偶尔去总公司开会,会后抽时间和家里人见个面,然后就匆匆忙忙连夜赶回项目部。”贾子龙笑着说。

  不过让贾子龙欣慰的是,他的辛苦、努力和认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他的感染下,所有人员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大家都以很高的热情投入到生产大干中,不仅工程进度很快,安全生产工作也有条不紊。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在创建品质工程的过程中,甘肃威远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接近中午12点了,但威远公路试验检测有限公司的水泥实验室里,郭龙和他的助手还在忙碌着。

  打开加湿器,等到房间的温度和湿度达到标准条件后,用电子秤称好水、水泥和标准砂的重量。然后按顺序倒进搅拌锅,充分搅拌之后,装入长方形的试模,再放到胶砂振实台经过反复锤击振实,一个长方体的试块便完成了。小心翼翼把试件放进标准养生箱,记录好时间之后,郭龙才长长出了口气。

  “我们这是要测试水泥的抗折抗压能力,做好试件是第一阶段的工作。试件在养生箱养护3天之后,再拿到力学实验室进行抗折抗压能力。目的就是从源头上保证原材料的质量。”郭龙说。

  郭龙干这个工作11年了,从实验员一直干到了威远公路试验检测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实验工作讲究的是严谨、细致、有责任心,每一个数据、每一个时间点,都必须如实认真记录,每一个步骤都要严格按照规定来进行。如果稍有疏忽,就会影响实验结果,就可能会对工程质量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这个工作对刚入职、没有实践经验的年轻人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同时也是他们的大哥哥,我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好头,帮助他们成长。”郭龙说,为了让年轻人尽快进入角色,他不仅时时处处以身作则,还从操作的各个细节、时间节点的把握、资料的整理、最后的出报告,他都毫不保留地教给他们。现在公司有十几个员工,都是他一手带着成长起来的。不少人都持证了,独立做实验也没问题了。而他本人,已是高级工程师、检测师。

  党员之所以都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缘于威远路业公司推行的行之有效的抓党建、促发展的顶层设计。

  为了把每一个工程都打造成精品,威远路业公司采取了公司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制,按主要工程区位划分了四个片区,每一位班子成员负责一个片区,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每一个施工点的重要岗位都安排了党员,设立了党员先锋岗,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划分了党员责任区。在此基础上,细分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从人员、材料、设备、工序、工艺、技术措施等方面层层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同时,公司要求每一位班子成员要带头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到各个工区,除了日常学习,领导每个月带头宣讲一次,切实做到让大家悟思想、转作风、办实事、开新局,为项目建设和公司发展贡献力量。

  

以党建引领品质工程

  

  在定西市十八里铺平定高速和312国道中间一块平坦的地段,一座崭新的拌合楼拔地而起,特别抢眼。这里就是甘肃威远路业(集团)有限公司十八里铺拌合站。

  下午3点,应该是拌合站的人都休息的时间,但站长牛永刚却闲不住,他把站区每个区域查看了一遍,确定一切都正常之后,又开始查看设备运转之前的准备工作是否都到位了。

  牛永刚说,拌合站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因为运料车都是早上六七点开始来拉料,所以我们每天凌晨2点就开始生产。夜间工作,准备工作特别重要,原料要准备充分,设备必须提前做好保养。而最重要的是安全措施一定要到位,安全是质量的前提条件和保障,没有安全,就谈不上质量。

  “我们上班有时间,下班时间则要根据工地的施工情况而定。工地用料需求量大的时候,就得24小时生产,大家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有时候开装载机的司机连续工作10个小时,休息时,耳朵里还一直是机器的声音,别人说话都听不见。在这样的环境工作,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保证安全生产,我们每天开工前都要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下班后还要进行总结,时时提醒大家安全无小事。”牛永刚说。

  十八里铺拌合站是2020年6月建成投产的。威远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前养护维修工程用的原料都是从别的地方买的,价格高,偶尔还会遇到质量不合格的。为了从源头上保证工程质量,公司花巨资购置了带热再生功能的环保、节能、技术比较先进的沥青拌合楼,建成了这个拌合站。这个拌合站生产过程中基本没有扬尘,生产能力强,每天可生产沥青拌和料2000吨,基本能满足公司所有养护维修工程的需求。同时,还可以把原先路面铣刨下来的废油料作为原料再生产,实现了废物利用。

  “无论是实验室、拌合站还是施工现场,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都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确保了工程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保质保量保进度,为我们把每一个工程都打造成精品提供了保障。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党建跟着养护走、党建跟着任务走、党建跟着疫情走、党建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奋力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威远路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常宏说。

编辑:高含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