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四区两新”打造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21年06月08日 09:39 来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全景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新区紧扣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积极抢抓中央和省市政策支持,全力以赴谋发展,实现了城市由拓荒起步向新城崛起的转变、发展由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向产业支撑带动的转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先后荣获“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等20多项荣誉。2020年,兰州新区GDP增速16.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

  近年来,围绕打造西北现代产业集聚区、改革创新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生态修复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治理新标杆的“四区两新”目标,兰州新区奋发努力,为实现2035年建成经济繁荣、生态秀美、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全省领先、西北一流,具有强大引领示范效应的现代化国家级新区远景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引凤筑巢

  兰州新区经济之所以能实现突飞猛进的发展,是因为兰州新区有发展化工产业的人才基础,也有发展化工产业的历史沉淀,除此之外,兰州新区还破除了很多禁锢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藩篱,闯出了一条有利于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路。

  近年来,兰州新区不断深化招商扶商制度改革、着力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全面实施普惠制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凡在新区投资并做出贡献的企业给予扶持奖励。降低企业水、电、气、暖、运、住、行、税收、融资、社保、创新等生产经营成本,实现了全国企业运营成本最低。

  同时,兰州新区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限由137个工作日缩减至26个工作日内,减免地方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网上办理或工作人员代办,努力打造管理效率最高的新区。

  优越的营商环境成为企业投资发展的沃土。3月23日,兰州新区在广州举行化工产业招商推介会。兰州新区招商团队现场对接了金发科技、广州慧谷化学、佛山德珂铝业等企业负责人,并邀请意向企业到兰州新区实地考察洽谈。

  据兰州新区化工办主任张亚飞介绍,截至目前,招商人员走访企业100家,已引进苏研集团、兰州合创等项目20个,总投资达50亿元。已落地包括甘肃禾安农盛年产3万吨农药原药及中间体项目、甘肃纳泽年产4万吨农药原药及中间体项目、甘肃鑫隆泰农药医药中间体生产项目、兰州合创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光刻胶专用化学品环保光引发剂及医药中间体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落地项目已完成立项备案,正在进行项目设计及前期手续办理。

  作为我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承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针对化工产业向内陆转移的机遇,兰州新区乘势而上,全力打造“专精特新”绿色化工园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兰州新区化工产业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而且也让“绿色”理念贯穿园区发展始终。打破垄断、替代进口,兰州新区正全力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

  项目建设春潮涌动

  在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里,吊臂起落、机器轰鸣、土方车来回穿梭,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建设热潮。

  在甘肃朗玛旗云科技有限公司年产7500吨农药原药及中间体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项目主体已经全面完工,即将进行内部装饰和设备安装,年底前该项目将全面建成投产。

  兰州何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盐资源综合利用16万吨/年高品质氯生产项目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项目。目前投资达2亿元,预计项目一期将于今年10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以为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内各合作单位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快速的服务,有力助推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

  在建项目的建设热火朝天,已建成项目则快马加鞭抓生产,化工园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快速提升。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保持“开年即冲刺、起步就快跑”的奋斗姿态,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生产经营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实现“开门红”。

  据介绍,兰州新区一季度,化工园区引进项目20个,总投资达50亿元,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64亿元,产值5.24亿元。

  树立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

  兰州新区紧扣国家赋予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定位和 “石油化工重点布局发展产业之一”要求,于2018年6月启动建设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的绿色高端化工园区,近期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医药农药原料药及中间体、化学助剂试剂、化学品研发及孵化等产业。中远期重点发展高端化学品石油化工等产业。园区远景规划将达300平方公里,打造特色鲜明、工艺先进、绿色环保的千亿级化工产业基地。

  据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锦介绍, 近两年,化工园区引进产业项目150个、落地产品近400种,上市企业8家,康鹏、鑫隆泰、鼎达、莱安等20多个企业投产运营,“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规划建设专用厂房600栋、开建200栋、投运75栋,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兰州新区绿色高端化工园区致力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优工艺,建成打破垄断、替代进口、保障国家急需的国家级军民融合高端化学品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区和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区,探索西部地区化工园区安全、绿色、高效发展新路径。

  下一阶段,兰州新区将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瞄准绿色化工、信息技术、清洁能源、生物医药和现代农业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所需,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推进规模化、产业化、链条化发展,打造更强创新力、更具附加值的产业链。

  同时,兰州新区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引擎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完善创新激励和成果保护机制,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扩大科研领域、扩展服务范围,努力打造西北地区科技创新新高地、地方经济发展新支点。 

编辑:刘琼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