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金银花美了乡村富了乡民

时间:2021年06月15日 09:5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石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6月13日,在甘肃谷和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宁县春荣镇金草、路户两村的千亩金银花示范种植基地里,漂亮的金银花苞十分夺目,浓郁花香沁人心脾。游客们三五成群,在花海间赏花、拍照;采摘金银花苞的村民脸上无不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来合作社示范园采摘金银花苞的时间很灵活,离家里又近,平常得空来园摘点花苞,一天下来也能挣七八十块钱!”来自路户村满头白发的村民张儒芝边摘金银花苞边对笔者说。为吸引全镇村民采摘金银花苞,甘肃谷和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灵活用工方式,不限身份、年龄、时间,计重日结工资。目前,该园日均吸纳200名村民进园采摘金银花苞。

  近年来,该镇立足当地优势资源,依靠现代种植技术,着力培育金银花产业,不断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金银花种植,进一步拓宽了当地群众的增收渠道。

  在采摘金银花苞中,甘肃谷和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金银花基地需要大量的采收金银花苞工,这有效解决了家庭经济收入困难村民的增收问题。

  “现在村民们不仅自家利用闲散的坨坨地栽植金银花,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每天采摘过自家花蕾还会来合作社采摘。合作社按每斤6角钱付给报酬,这样乡亲们既有了卖给合作社鲜花收入,又有了在合作社基地打工的收入。”甘肃谷和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智仓笑着说:“现在,合作社的效益也不错,生产的金银花新鲜花蕾,除加工中药材外,还加工桶装袋装金银花茶,产品畅销天津等地。”

  目前,春荣镇有优质中药材种植面积6500亩,其中金银花种植面积4500亩。近年,该镇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采用“合作社+村集体+基地+农户”模式,以政府引导为主,依托甘肃谷和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村集体负责整理闲散土地和日常沟通协调宣传服务,农户负责日常管理和采摘。通过村社融合、产业壮大、责任连心模式,破解加工销售难题,激发农户种植积极性,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为家庭经济收入路子窄的群众开辟了增收新路,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新的风景线。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