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朝着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0:5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古时西出阳关无故人,今日春风长驻玉门关。6月23日,省委“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酒泉专场发布会举行。发布会现场,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介绍,当前,酒泉市正在朝着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1949年,酒泉市农业增加值只有3900多万元。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酒泉市延续近两千年的“二牛抬杠”被机械化生产替代,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日光温室、钢架大棚、规模养殖等设施农业成为发展主流,蔬菜、制种、瓜果等经济作物成为主导产业,蔬菜制种产量和出口量占到全国的一半左右。进入新时代,酒泉集群化发展现代制种、高效蔬菜、特色林果、食药同源、绿色畜牧和农畜加工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建成万亩园区7个,戈壁生态农业面积达到11.7万亩,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通报表扬。去年全市一产增加值达到113.3亿元,是1949年的290倍,现代农业发展指数位居全省全国前列。生产总值由2017年负增长0.3%转为2018年增长4.6%,2019年增长7.7%,2020年GDP增速入围全国20强,总量达到657.7亿元,财政收入102.6亿元,分别是1949年的1400倍和41000多倍,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排名全省第三。

  新中国成立前,酒泉工业以手工业和私营作坊为主,规模较小,生产工具落后,仅可维持简单生产。新中国成立后,玉门油田石油产量在1950年后期近十年左右时间占到全国的一半以上,先后向全国各油田输送骨干力量10万多人,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共和国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西部大开发以来,酒泉新能源装机规模占到全国的5%,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酒泉举全市之力驰而不息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2018年引进到位资金313.8亿元,2019年引进到位资金376.6亿元,2020年引进到位资金420亿元,三年累计引进到位资金1110.4亿元,形成了石油化工、清洁能源、精细化工和煤化工、硅材料等同步发展、多点开花的产业集群。2020年全市二产增加值达到271亿元,是1949年的4200多倍,增速11.1%领跑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3%,位居全省第一,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正在逐渐显现。

  酒泉是丝绸之路重镇。多年来,酒泉市加快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保持高位增长,2019年达到4207万人次和418.6亿元,分别增长30%和32%, 2020年分别为2700多万人次和250多亿元,均位居全省第二。全市生态环境在战天斗地中发生巨变:被列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54%,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平方米。昔日的戈壁荒漠如今绿洲镶嵌、郁郁葱葱,已被绿树成荫的林地、阡陌纵横的田地、白墙青瓦的住房所覆盖。

  1985年,酒泉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03元和600元,到2020年30多年间,始终保持高位增长,分别达到40070元和19912元,人民生活在持续改善中越来越好。全市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3427元增加到2020年的8600元,贫困县和贫困村全部实现摘帽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确保了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青壮年文盲由1949年的88%以上到1997年历史性消除,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达到11.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8%,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6.5岁。

  在新的起点上,酒泉市将大力发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奋力谱写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时代篇章。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