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笃行 “党建红”助推“生态绿” ——甘肃省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抓党建促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时间:2021年06月29日 10:5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程海燕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森林消防队民用火灾扑救

  

  安子沟林场女子护林队巡山查林

  电尕林场应急督察队禁毒踏查,巡山查林。

  

  王国鼎书记带领全体受表彰的先进模范和预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腊子口林场随金良时刻用望远镜瞭望检测火情

  

  □ 程海燕

  

  巍巍岷山,林海涛涛。地处白龙江上游、甘肃南部甘川两省交界处的迭部,是甘川两省保存最好的原始林区之一,也是长江上游重点水源涵养区和青藏高原东部最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

  森林覆盖率64%,植被覆盖率达89%以上,县域林草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0%,迭部是全国九大林区之一、全省森林资源大县。2020年,迭部县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群山叠翠的迭部,就是一幅壮美的原始森林水墨画卷。这幅生机勃勃的画卷,与甘肃省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的倾力管护经营是密不可分的。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按照“围绕生态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态”的工作思路,做到党建与生态管护经营同部署同安排,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林海深处,倾力为祖国守着这片绿水青山,为子孙后代守着这片“金山银山”。

  

  从森工企业到生态管护

    

  一望无际的茫茫林海,是迭部最真实的底色。

  这个底色值得林业人用一生去守护,去经营。在迭部,就有这样一群林业人,穷其一生为祖国经管守护这片林海。他们中间,有的是白发苍苍已经退休的林一代;有的是正值中年执着巡山护林的林二代;有的是毛头小伙加入守护行列不久的林三代……

  “献了青春,献子孙!”这是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林业人的真实写照。

  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始建于1969年,原名迭部林业局,属全国九大林区136个重点森工企业之一。在近30年的森工采伐期间,为国家西北三线建设提供优质木材400万立方米,完成采伐迹地更新和荒山造林61万亩,上缴利税2.8亿元,1990年跻身全国工业企业500强。

  借助国家对生态建设政策的调整,1998年,迭部林业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在全省率先停止了天然林采伐,启动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双增长,生态环境日趋改善,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凸显,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曾被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国土绿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为更好地守护这片绿色资源,2019年,迭部林区开启了国有林场改革,顺利完成改革任务,使管理体制全面理顺,改革红利陆续兑现,全局627名天保岗位在职职工纳入改革范围,311名职工纳入事业编制实名制管理,316名涉改职工纳入事业单位管理。

  2019年3月14日,迭部生态建设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迭部林区结束了长达50年的森工企业管理体制,正式迈入生态公益型事业单位(2021年6月更名为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

  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下辖电尕、安子沟、水泊沟、腊子口四个林场和森林消防队、种苗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兰州干休所等8个基层单位和机关10个职能科室627名干部职工,1个基层党总支,12个基层党支部272名党员。主要以森林资源经营管护、森林防灭火、公益林建设、荒山造林、森林抚育、封山育林、有害生物防治、种苗生产、禁种铲毒、产业开发等生态建设和天然林保护工程为主。

  至此,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掀开了新的发展篇章,在守护林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道上,步伐更铿锵有力了,赋予了生态建设的新内涵。

  

  林业人的林业事

    

  山还是那片山,林还是那片林,人还是那群人,但干事创业谋发展的劲头不一样了。

  这得益于2019年的林场改革,得益于改革以来的“围绕生态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态”的发展思路和安排部署。

  从守摊子混日子到安子沟林场安子林务所所长,成为冬季护村防火先进个人,党建引领促生态建设的好故事在职工张璐身上发生了。

  在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张璐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53岁的张璐, 1990年3月参军,当兵三年后复员分配到迭部林业局从事护林防火工作,至今已有23年。

  由于自身患有静脉曲张,再加上身体较胖,时间一长,作为党员的张璐对工作产生了懈怠和消极应付混日子的思想,工作上更是不求上进,巡山护林时总找各种理由推脱。对此,安子沟林场党支部负责人主动找张璐谈心,通过耐心细致地学习教育,使其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给党旗抹黑,工作中要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

  先锋引领做表率。2019年林场改革后,为了改变自己在同事中的形象,发挥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张璐毛遂自荐,担任起了基层林务所所长,扛起了巡山护林的旗帜。为克服身体原因给工作带来的影响,张璐每次巡山查林都比别的队员提前20分钟出发;不管路途多么遥远,一天走下来,小腿肿得像茄子似的,血液在血管里一股一股的流动膨胀,有麻木的感觉。巡山查林中,他凭着坚强的毅力走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在日常工作之余,他还以身作则,清理河道和村庄的垃圾,通过自己的言行感染着、引领着同事和周边的村民,在他的带领下,周边的村民也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张璐管护的区域内居住的居民绝大多数是藏族群众。生活在这里的群众,有修建房屋用木材、生活生产烧柴催青烧荒煨槡祭祀等习俗。这些习俗使林区存在火灾隐患与乱采滥伐事故的问题突出,而且一旦发生救护难度大,造成的后果严重。“在防火期我养成了每天早起的习惯,一发现林中有响动,就会立即循声查明情况。对违法行为,及时劝导和制止,对群众进行护林知识宣传教育,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保护森林资源。”张璐说。凭着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和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他制止了多起违法的行为,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杜绝了酿成重大事故的可能性,尽可能地使森林资源少受损失或不受损失。

  “腊子口”因“腊子口战役”而闻名于世。地处红军长征腊子口战役发生地的腊子口林场,始建于1958年,辖区总面积73.77万亩,森林覆盖率74.8%。境内森林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甘肃省南部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红绿相得益彰的林场,58岁的林务员随金良6年坚守在海拔3100米的铁尺梁瞭望哨上,诠释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旗帜就是一个阵地”,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党员先锋岗”的桌牌。

  在铁尺梁瞭望哨,白天的瞭望观察相对轻松,一到夜晚,面对黑黢黢的大山,望远镜不起任何作用。随金良蹲在室外的制高点用肉眼费劲地观察,刺骨寒风和阵阵狼嚎让他倍感寒冷。同事看他年龄大,太辛苦,就劝他说:“你年龄大了,过几年就退了,工作干个差不多就行了,没有必要这么认 真”。随金良却说:“我年龄虽然大,但瞌睡少,视力也还好,我是党员,职责就是保护林子,就让我来。越是大风天气越要警惕,夜晚观察容易发现火点。苦点累点只要林子安全,我觉得值。”

  考虑到随金良年龄偏大,腊子口林场领导提出把他调整到场部工作,他婉言谢绝:“我是党员,护林防火是我的职责,我能行。”随金良的父母、老伴远在河南老家,家中无人照料,父母、老伴颇有怨言。逢年过节,他让同事常回家看看,自己却孤独的坚守岗位,每当拉起家常,他觉得亏欠家人太多,随金良常说:“谁都有父母妻儿,谁都有家,但林子得有人护、火得有人看,我是党员要起带头作用!”2019年,随金良被授予“森林资源管护护林防灭火先进工作者”,2020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在腊子口林场,正是一个个随金良用责任和担当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有效地保护了73.44万亩森林资源的安全,让党员先锋队旗帜在绿色林海中高高飘扬。

  

  守护林海的生态劲旅

    

  专业的事情需要专业的人做,扑灭森林火灾保护生态资源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

  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森林消防队就是应时而生守护林海的一支生态劲旅。这支由80人组成的专业队伍主要承担着迭部林区的森林火灾和民用火灾预防和扑救以及急、难、险、重等工作任务,平均年龄40岁,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按照“消除一切火灾隐患,保护林区森林资源安全,保护林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工作宗旨,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永不言败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森林消防队以“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为指导,围绕林区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了“党建引领业务、业绩体现党建”的党建绩效标准,全力打造生态劲旅。

  结合森林防火的实际,围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森林消防队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培养队伍的战略性目标常抓不懈,通过强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育等活动,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显著提升,消防队已多次成功扑救林区森林火灾、地方村镇民宅火灾,成为迭部林区扑救火灾的排头兵。

  近年来,为适应新时期林业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森林消防队按照“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工作方针,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以理论学习固信念,以业务培训强本领,以警示教育为底线,以读书观影润心灵,更是将党建工作根植于全队职工内心,进一步筑牢思想政治基础,为消防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

  爱发牢骚的苏跃军是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森林消防队一名普普通通的消防队员,担任消防队后勤保障分队分队长、消防器材库管员等工作,精通机械维修,干啥会啥,被同事们称为“万金油”。工作出色的苏跃军有个爱发牢骚的小毛病。对此,森林消防队党支部通过加强全队的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能力培养,积极引导业务能手苏跃军加入中国共产党,使其改掉了爱发牢骚的毛病,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成为同事们学习的榜样。

  成为共产党员的苏跃军,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规定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珍惜党的光荣称号,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党建引领铸铁军, 生态卫士护林海。在二十多年的消防职业生涯中,苏跃军参与过无数次扑火救灾,不管是扑救森林火灾还是扑救民用火灾,他总是冲在火场最前沿,用坚强的意志和勇敢的精神与火魔作斗争。2016年3月2日,在迭部林区腊子口林场和达拉林场相继发生森林火灾,接到消防队通知出发的电话,他刻不容缓,立即赶到单位库房装上扑火机具,随队赶赴火场,在队领导的带领下,连续奋战三十多天。在与火魔斗争的日子里,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呼叫苏跃军的声音,始终奋战在扑火的第一线,直到完成扑火任务。特别是在清理火场阶段,苏跃军几次冒着危险到悬崖边上用油锯处理着火的站杆树,遇到复杂艰险的烟点,领导总会安排苏跃军去处理,因为大家都知道,苏跃军胆大心细,而且脑子灵活,会用心处理故障,既安全又彻底。

  护林防火是林区的中心工作,也是每个林业人经常研究的永久话题。近年来,进入防火期,迭部林区气候干燥,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的安全牵动着每一名林业职工的心。在这严峻的防火形势下,苏跃军和同事们组成的这支生态劲旅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为祖国守护着一片绿水青山。

  

  双抓双管齐发力

    

  保护好生态环境,必须强化党建引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生态环境建设的“引擎”。

  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通过“党建+生态”新模式的良性循环,让“红”与“绿”奏成交响曲,在嘹亮歌声中将基层党建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

  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自成立以来,中心党委在白龙江林业保护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按照“围绕生态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态”的工作思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夯实党建为抓手,准确把握发展生态、改善民生两大着力重点,围绕推进科技兴林、富民强基、转型跨越三大战略举措,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方向、谋大局、作决策、促改革的核心作用,抓班子、带队伍、聚人才,统筹推进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生态产业、林区文化和党的建设,加快构建符合林区转型转制新常态和事业单位发展要求的体制管理新格局,形成学习教育经常、组织保证有力、党内监督到位、机制运行顺畅的党建工作良好局面。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才能真正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助力林区的生态建设稳步推进。”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党委书记王国鼎说。

  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以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始终把夯实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7项标准35个规范的对标达标,使18个基层党支部面貌一新,党内政治生活实打实,“两学一做”常态化, “主题党日”固定化成为每月一次的“政治节日”,进一步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规范化。

  按照中心的要求,腊子口林场以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为抓手,始终把夯实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今年以来,更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密切联系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林区建设新标杆、务林工作新典范作出更大贡献。

  安子沟林场女子护林队隶属林场志愿者服务队,是由场机关、后勤女职工在发生突发及重大事件时为保障后勤服务和森林资源保护等工作组织起来的一支队伍。自2018年11月成立以来,自觉承担起白龙江沿岸的护林防火巡护任务,全身心投入到护林防火的宣传工作中去,为全场的护林防火工作分担起一份责任。为提高村民防火意识,她们努力学习森林防火知识,为了便于宣传,她们组织学习舞蹈,到各村寨表演,极大地提高了防火宣传效果,进村入户、田间地头到处都有她们百灵鸟般的声音,集中宣传效果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去冬今春在她们的不懈努力宣传下,安子沟林场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野外用火现象在全场职工和女子护林队全方位巡护下基本消失。自成立之日起,安子沟林场女子护林队有效防范和消除火灾隐患20多起,参加防火宣传50余场。

  针对点多线长、村庄密布、人员多、管护面积大的实际情况,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电尕林场,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把管护前移到村庄一线,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会让党员亮身份,让党旗高高飘扬,通过开展宣传工作,发挥各自然村队长的作用,把人多不利的因素转化为森林管护人人有责,建立起了一道林场职工、地方政府和村民群众于一体的森林管护墙。与此同时,通过组建应急督察队,处理林场的急难险重的任务,加强森林防火督查和巡山护林,野生动物救助、游客遇险救助、协调沟通林场和村民群众的关系等工作,成为森林资源守护的中坚力量。

  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琳用两个月的统筹协调工作、精确的统计数据和疫情零报告擦亮了“党员先锋岗”的桌牌;在医保岗位的吕鹏耀,用精通的业务和细致入微的服务得到了在职职工和离退休职工的一致称赞。更有许多兢兢业业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普通党员,他们以强烈的党性观念、无私的敬业精神、过硬的工作作风带好头、冲在前。他们用责任和担当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党建让前行的力量在党旗下汇集,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各级党组织成立的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抢险救灾中奋勇争先,在急难险重任务前身先士卒,在疫情防控中成为“逆行者”,走村串户向村民宣传《森林法》,积极投身林区种苗生产、禁种铲毒、森林抚育、林下产业、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助推林区生态文明建设,真正走出了一条坚持思想建党、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食粮的康庄大道。

  接力奋斗,未来可期。数据显示,迭部生态建设管护中心生态建设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的双增长,森林覆盖率由1998年的50.7%增至2019年的60.62%,提高了近9.92个百分点。林区涵养水源能力逐年增强,净化空气效果显著,生物多样性大幅增加,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万顷林海多苍茫,绿水青山竞风流。迭部林区人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蓬勃的朝气、更加有力的举措,强化党的建设,用“党建红”助推“生态绿”,全力推动林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巨轮破浪远航,书写林海安澜的新篇章。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