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陇原金融风华 开时代金融新局 ——坚定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推进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年06月29日 16: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甘肃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谢磊

  

  百年党的历史,百年红色金融,历史已经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中国金融。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一代代陇原金融人的不懈努力下,陇原金融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及大、由弱到强、由封闭到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不断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提供了强大金融动力。

  

  坚持政治引领,传承红色金融基因

  

  陇原金融有着深厚的红色根基,从产生之初血脉里就流淌着红色基因,自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南梁建立革命根据地伊始,就高度重视金融财税工作,在陇东南地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金融创新实践。新中国成立后,我省在原有金融基础上进一步进行融合改造,形成了具有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甘肃金融基础架构。先后经历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基本建成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调控和监管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更是高度重视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金融监管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坚持金融事业首先是党的事业,监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扎实做好监管引领工作。以地方法人银行保险机构为主体,支持配合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党组织嵌入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实现了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党组织应建尽建,在有效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维护区域经济安全、完善金融治理体系、提升金融治理效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推动了全省银行业保险业快速稳健发展。截至2020年末,全省共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132家,非银行金融机构10家,支行及营业网点4500余个,银行业资产总额3.24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2.38倍;有各类保险公司32家,其中法人保险公司1家,中心支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1900余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94家,保险机构总资产1281亿元,是2012年末的3.22倍。

  

  坚持培本固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做好银行保险工作过程中,我们认真学习领会金融的本质和规律,准确把握实体经济和金融共生共荣的关系,深刻体悟“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的内涵要义,紧贴甘肃省情实际,努力探索构建金融支持甘肃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更加注重发挥好我省银行业、保险业的行业优势,关注不同类型的银行保险机构在自身资源禀赋、业务生态、市场定位、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差异和特色,做实分类监管和差异化监管,努力营造各类金融机构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细化分工、有序竞争的良性金融共生环境,满足甘肃经济社会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需求。持续加强监管引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自身的天职和宗旨,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主动应变、主动求变,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定位,坚决杜绝脱实向虚、自我空转、自我循环等问题,把金融资源更多地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截至2021年5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总额2.32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3.23倍;小微企业贷款总额6104亿元,是2012年末的3.43倍;涉农贷款6979亿元,是2012年末的2.65倍。2020年末全省保险机构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85亿元,是2012年末的3.06倍;赔款与给付支出169亿元,是2012年末的3.51倍;保险深度(保费/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81%提升至2020年的5.38%,保险密度(人均保费)从615.16元提高至2020年的1939.22元。累计引进险资1000多亿元,“险资入甘”连续多年突破百亿元。

  

  坚持人民至上,彰显时代责任担当

  

  金融业事关人民群众财富安全和生活保障,发展到今天,已成为经世济民、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成为人民生产致富、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基本服务。在金融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做好银行保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金融工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努力让金融成为“人民的金融”。坚持把人民的立场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立场,深入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规范金融机构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把金融资源更多地倾斜到服务民生、社会发展等薄弱领域中去,下大力气改善民生金融服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办好实事。

  截至2021年5月末,全省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现已接续承转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656亿元,惠及建档立卡及边缘贫困户146.12万户,成为全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推进最快、贷款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省份之一,在破解贫困农户融资贵、推动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21年5月末,全省建成农村金融服务室1.58万个,兼职工作人员近5万余名,有力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实现全覆盖。全省农业保险自2007年起步以来,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02.39亿元,年均增长率31.52%;累计支付赔款72.04亿元,年均增长率60.25%,基本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贫困户种养产业全覆盖、贫困户种养产业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全覆盖”。大病保险扶贫机制进一步完善,全省累计承保2215.37万人,覆盖全省约85%的人口,有效缓解了“因大病致贫返贫”问题。

  

  坚守风险底线,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经营风险、管理风险的行业,与风险相伴共生是金融业的固有特征,而金融监管部门的核心工作职责就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我们认真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金融风险防控的要求,坚决落实银保监会、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直面困难和问题,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冲击叠加的压力,深入矛盾一线,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力争监管措施靠前一步,风险防控靠前一步,千方百计化解风险、消除隐患,同时坚决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力求推动机构实现“在线修复”。

  自2018年以来,经过三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不懈努力,在保持区域金融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我们坚持以机构监管为核心,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抓手,以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为轴线,强化金融机构资本监管、流动性监管、行为监管,全力以赴推动辖区高风险机构改革化险工作,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在金融服务中牢固树立合规意识,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巩固拓展乱象整治成果,厚植稳健审慎经营文化,积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从“被动合规”向“主动合规”转变。坚持正确处理加强监管与支持创新的关系,始终将是否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是否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是否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三个有利于”原则,作为衡量金融创新合理性的基本标准,坚决打击偏离实体经济需求、危害金融稳定、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伪创新”“乱创新”行为。持续提升银行保险监管治理能力,更加注重功能监管与机构监管的有机结合,全力织密监管矩阵,拓宽监管视野,延伸监管链条,不断提高穿透识别风险本质的能力,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不断提升依法监管水平,做到机构、业务和风险监管全覆盖。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党的初心使命转化为银行保险人的坚定信仰,把人民群众对金融工作的期盼、实体经济对金融工作的实际需求上升为银行保险工作必须遵循的理念,聚焦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聚焦甘肃省情实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推动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更加有效的金融支持。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