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安口镇:人居环境展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时间:2021年07月05日 11:0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秦海燕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段睿珺 通讯员 秦海燕 )“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村现在变得这么好!”在华亭市安口镇吴家堡村文化广场休息的李婆婆,一提起村里最近的变化就抢着说:“我在吴家堡村生活了61年,从未见过村里像现在这么干净!”

  这个曾经垃圾杂物乱堆乱放、泥泞村道让人难以下脚的村庄,现在称得上景美人和,无一处不引人驻足流连。干净整洁的村组道路、错落有致的院落房屋、宽广平整的文化广场映入眼帘,俨然一派现代田园风光。

  而对吴家堡村的村民来说,村里变化明显的不只是村子外在颜值的蜕变,更在于村民素质的提高。“以前,各家各户日常的柴火、土堆、粪堆都随意在门前堆放,如今看到有不讲卫生的现象,几乎人人都会停下来主动劝导,这才是我们村‘质’的改变。”村党支部书记王向荣说。

  吴家堡村的喜人变化,是安口镇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吴家堡村位于G344沿线,尤其是新院路口车流量、人流量大,这对吴家堡村来说是压力,更是动力,因为把村落环境整治好,关系着西三村的门面,也关系着众多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是我们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事关文明,王向荣深谙这个道理。

  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吴家堡村开始进行集中整治。由村党支部牵头,党员干部们率先行动,带头拆除土坯房、清理堆积杂物;为了争取更多群众的支持配合,党员们从“情”和“理”出发,与村民们谈话,逐家逐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

  在整治过程中,吴家堡村创建网格化管理模式,把村划分为4个网格,并落实各网格责任分工和人员责任。重要岗位建立了党员责任岗,由党员带头负责日常管理……

  在这场人居环境攻坚战中,镇、村党员干部始终在冲前头,只为吴家堡村能“改头换面”,村民们无不交口称赞,并在他们的带动下共同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力量。

  如今走进吴家堡村,看着家乡的美丽蜕变,村民们难掩喜悦。  据悉,今年以来,安口镇在G344沿线种植刺柏、日本丽桃等苗木8.8万余株,整修树池2万平方米,打造微地型小景观3处,增设宣传标语1处;累计投入人员1000余人次,车辆机械30余台次,集中清理陈年垃圾430余吨,清理“六堆”195处,清理乱堆乱占、乱搭乱建39处,拆除土坯房10户43间,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在党建引领下,镇、村干部及群众们勠力同心,安口镇乡村面貌得到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颜值”提上来,生活美起来,村民们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

  如今,安口镇的每一位村民都化身卫生文明监督员,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时刻守护着村庄环境卫生;每个村上都组建了环境整治志愿者队伍,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同时,镇、村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设置公益广告、党员干部入户走访等方式,将文明教育融入日常,引导村民不断增强文明意识。

  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会是“一阵风”。安口镇将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标准,持续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编辑:于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