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县邵寨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时间:2021年07月05日 11:0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周莹 董宝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周莹 董宝映

  盛夏,延着S320线驱车驶入灵台县邵寨境内,道路干净整洁,两侧树木葱茂,黛瓦房屋整齐划一,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卷徐徐展开。

  “十三五”以来,邵寨镇党委、政府顺应群众期盼,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唐槐树下祈福、聆听悠久鹑觚历史,农家乐里品邵寨手工面、尝特色美食,从原来的垃圾乱堆乱扔、道路坑坑洼洼,到如今风景秀美、家家户户窗明几净的“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乘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干槐树村率先绘就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干槐树村只是邵寨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之一。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邵寨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狠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镇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持续改善,整洁文明、舒适优美的城乡人居环境颜值不断刷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改卫厕,开启新生活

  “以前的旱厕,冬天冷、夏天臭,蚊子苍蝇满天飞,现在好了,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卫生厕所,再也没有苍蝇蚊子嗡嗡叫了,好多户人家还建成了带卫浴的卫生间,方便、干净,和城里一样了,环境变好了,心情也舒畅了。”新民村的孙涛热情的介绍道。

  2018年以来,邵寨镇按照省市县关于卫生改厕工作的部署,多措并举,广泛动员群众,全力推进卫生改厕,全镇现已累计完成卫生改厕任务1800多户。“厕所革命”不仅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潜移默化的改变着农户的卫生观念,如今,村民们家里不仅厕所干净了,家家户户的院落也变得干净整洁,改厕改出了人们的新生活。

  拆危旧,刷新村容貌

  “难题再难也得破,骨头再硬也得啃”。危旧房屋和废弃建筑不仅有安全隐患,还影响村容村貌的整洁,由于群众的传统观念,拆危拆旧成了人居环境整治的难题。

  面对此种情况,邵寨镇积极安排部署,科学谋划,村“两委”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保障现有安全住房的前提下,按照“一户一宅”要求扎实摸底,以人为本,采取先易后难的策略,坚决不漏掉一座危房,着力消除视觉贫困,实现村容村貌“大美颜”。

  清“三堆”,建设宜居村

  道路通畅,门前干净整洁,以前堆放在家门口的杂物、柴草垛不见了踪影……

  今年以来,邵寨镇把农户门前“三堆”清理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各村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对村庄道路两侧及院落周围的粪堆进行彻底清运,指导农户规范整齐、有序堆放柴草、杂物。

  “以前各户门前乱堆乱放的现象屡禁不止,村庄环境脏乱差,现如今,通过镇村干部的不断引导,村民生活习惯越来越好,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槐园景区的建设也让村民的生活更加丰富,群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干槐树村支书仇成臣说。

  沐浴着夏日清风,行走在邵寨镇的乡村道路上,处处呈现着环境宜人、村容整洁的美丽景象。“截至目前,我镇共拆除危旧房屋185座,清除农户门前‘三堆’320处,清理转运生活垃圾50余吨,农村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下一步,我镇将着力培养群众良好的生活习惯,激励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积极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建设美丽宜居新邵寨。”灵台县邵寨镇副镇长牛明亮说。

编辑:于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