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滩上蔬果香 ——丝路寒旱农业助力古浪乡村振兴纪实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5:0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搬迁移民在基地分拣小西红柿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张丽丽

  近年来,古浪县充分开发利用沿沙荒漠土地,积极打造高标准日光温室为主的绿色生态农业。曾经的荒漠大地上,一座座现代化日光温室果蔬大棚,撑起了群众产业振兴的新希望。

  筑巢引凤 为特色产业保驾护航

  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古浪举全县之力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移民区先后建成12个移民新村和绿洲小城镇,搬迁安置南部高深山区11个乡镇73个村贫困群众1.53万户6.24万人。

  实施搬迁后,为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古浪县扶持群众发展以日光温室精细果蔬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以牛羊鸡鸽为主的舍饲养殖业。为给特色富民产业“保驾护航”,2018年5月,古浪县专门组建了县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古浪县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雪峰说:“县里在黄花滩移民区建设6800座日光温室,实现了搬迁群众户均一座棚用于发展产业。日光温室建好了,引导老百姓种什么、怎么种、卖到哪里去,一直是我们积极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2020年2月,古浪县采取申请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及投入财政配套资金等方式,以公司为投资主体,在富民新村和兴民新村地块上建设了1000座高标准日光温室以及农产品交易市场、冷链物流、培训中心等配套设施,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基地引进台商协会、天津客商等种植精细果蔬、食用菌、四季草莓、彩椒等新品种果蔬,不仅解决了发展中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还解决了发展中的资金、销售等方面面临的难题。

  设施农业 亩均效益增10倍左右

  走进古浪黄花滩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仿佛置身于日光温室博物馆——钢架大棚里,西红柿、彩椒等蔬菜鲜嫩水灵,智能连栋温室内四季草莓、燕窝果、火龙果等南方果树生机盎然,一套套高精尖设备令人眼花缭乱……

  在燕窝果大棚,燕窝果长势喜人,整齐茁壮的翠绿枝条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小水珠。该基地管护人员鲁万军介绍,燕窝果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基地人为模拟热带雨林气候特征,在大棚里安装了喷淋设施降低温度,调节棚内小气候,同时还采取生物防虫技术保障水果绿色安全。燕窝果是火龙果和燕窝果嫁接而成的,这种新宠水果果皮金黄、口感清甜、白肉细腻,一次栽培可收获长达15年。基地有55个种植燕窝果的大棚,每棚每年能产出6000斤果实,保守价1斤可卖到80元。

  “发展高效农业,不是发达地区的专利,尽管古浪县水资源紧缺,但是换个脑筋,劣势也能变成优势。基地目前已经定植371座棚,大部分种植草莓、燕窝果。一个大棚草莓一年保底收入7万元不成问题,燕窝果一个大棚收入达20万元左右。”陈雪峰介绍。

  古浪县丝路寒旱农业每亩年纯收入在3.5万元以上,是大田种植的10倍左右,而且扩展了蔬菜发展空间,为农民打开了增收新渠道。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计划投资5.5亿元,建设高标准示范日光温室1000座,总占地面积4534亩,配套建设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恒温保鲜库、培训中心及相关附属设施。目前,已建成大棚主体810座,扣棚482座,定植253座。

  乡村振兴 生态、经济及社会效益相得益彰

  鲁万军一家在基地管理着150座大棚,每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农闲时,妻子在基地打工,不仅有工资收入,还学到了种菜技术。家里有一座大棚,种了西红柿、青椒,一年纯收入2万多元,过上了富裕日子。

  甘肃小城故柿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流转了五道沟、富民新村、惠民新村日光温室500多座,盛果期每天用工量达300多人,每天每个人可以挣到100多元工资,极大地拓宽了黄花滩移民区群众增收路。从1月份开始,该公司定植的圣女果陆续进入采摘期,每天雇佣当地群众150多人进行采摘、筛选、包装。

  据陈雪峰介绍,基地建成后,生态效益明显。示范基地充分利用荒漠沙地建设,变沙区劣势为优势,实现沙产业发展与沙漠生态保护共赢。经济效益可观。基地日光温室可使用30年,15年即可收回成本,剩余15年可持续收益,有较好的抗风险能力,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基地建成运营后,可长期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同时,基地效益发挥后,可带动周边5000多户群众发展寒旱农业,进而带动全县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持续健康发展。

  得益于戈壁滩独特的光照条件,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的新品种凭借错峰销售、品质高,很多品种提前和粤港澳大湾区采购商签订协议,价格上去后,农民的收入也跟着往上涨,真正实现了生态、经济及社会效益并驾齐驱。

编辑:沈博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