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追光逐日竞风流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08:0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石秀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金塔县红柳洼光电产业园一角
            

看护员进行日常设备巡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石秀娟

  夏日清晨,在金塔县红柳洼光电产业园区内,一眼望不到边的蓝色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在这里,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划一,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看护员正在认真地进行日常设备的检查和维护,确保发电板运转正常。

  金塔位于河西走廊中段北侧,境内风光水土资源条件优越,日照充足,是全省风能资源较丰富区之一,也是全国太阳能辐射量最高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在国家、省市各级的大力支持下,在金塔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精心谋划下,能源行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已经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光伏发电最大的特点是绿色环保、高效清洁,光伏发电运行期间无投入、零排放,并可以改善局地生态环境,是完全低碳绿色的能源,对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2010年,以甘电投投资2.2亿元,实施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为代表,开启了全县新能源发展之路。

  依托县域风光水土资源优势和条件,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建设“清洁能源基地”的总体战略部署,金塔县先后编制多个能源发展规划,为打造为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奠定了政策基础。

  为切实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2010年,县上规划设立了红柳洼光电产业园,规划面积51.5平方公里,承载装机规模110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约2.1亿元,完成了园区道路、绿化、供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并配套建设了3座汇集站及送出线路工程。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引进甘电投、粤水电、国家电投、国电电力、浙江正泰等15家企业投资建成光伏发电项目538兆瓦,累计发电量达到32亿千瓦时。2020年发电7亿千瓦时,运行状况良好。

  自古以来,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金塔县,常年受风灾风害无情地蚕食绿洲、吞噬家园,艰苦自然条件长期困扰和影响着该县经济社会发展。

  特殊的自然条件,既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也蕴藏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借助国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机遇,利用资源优势,金塔县坚持以园区配套为基础,把光伏产业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优先位置,全面优化布局,健全产业链条,在做大光电装机规模的同时,着力打造全国光电产业综合应用示范基地,延长光电装备制造产业链,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1年,金塔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前往江苏南京、浙江萧山、江苏无锡等地考察调研,招商引资,洽谈产业发展。国家能源集团甘肃电力公司、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到该县实地考察投资环境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自2月份以来,科盛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中光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华航3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等新能源项目陆续动工投产,总投资达30亿元以上。酒钢集团与金塔县达成合作共识,签订了新能源项目开发协议,计划总投资90亿元,拟建总装机规模180万千瓦的新能源开发项目,推动本地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低碳化、清洁化生产和地企合作共赢。

  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金塔县将按照“建设三大产业基地、培育三大百亿级产业链、创建三大省级示范区”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清洁能源资源优势,以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为载体,持续推动风、光、核、储、送、消发展,形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集电源、电网、储能、消纳、外送为一体的绿色能源体系,助推新能源产业基地提速升级,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沈博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