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人梯育桃李 硕果累累满枝头

时间:2021年07月20日 09:4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实习生 宋晓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西北师范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继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实习生 宋晓霞

  她扎根陇原近四十载,始终关注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她甘为人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她就是西北师范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张继。

  多年来,张继潜心教研,紧盯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产学研一体化方向,致力于西北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天然产物开发利用、陇药新药研发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

  张继说:“我们先后突破多糖、功能油脂、芳香成分、生物碱等的绿色高效制备关键技术,建立了油橄榄、百合、高乌头、花椒等活性成分分离制备技术体系,为功效成分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开发生产了系列功能产品,实现了特色植物、农业资源的高值化利用。”

  针对制约我省地区特色植物资源深度利用、特色农业产业开发不足以及产业扶贫技术支撑薄弱的问题,张继带领团队开展了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研究,攻克了多个技术瓶颈和关键问题。同时,以废弃果树枝、秸秆为基料,集成创新了立体悬挂、地下式栽培生产木耳、杏鲍菇、香菇等食用菌的技术体系;建立了适应于河西干旱、半干旱地区,高寒阴湿地区,南部温带山区等甘肃不同地域的食用菌栽培模式,突破了传统木耳依赖原木生产的技术瓶颈,每生产1吨干木耳可节约木材150方,有效减缓了大量使用原木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

  “针对兰州百合等产业问题,我们创新出高校-企业-合作社的合作模式,搭建了多层次、多学科、多领域产业服务体系,组建了由领军人才、科研骨干、农技推广人员、企业家、种植户等组成的产业人才队伍,构建了兰州百合、精细化定向加工关键技术体系,建成了年生产能力共计3600吨鲜食百合生产线3条、年生产能力300吨的百合脱水生产线1条;产品已远销欧美,鲜食兰州百合产品填补了市场空白。”张继说。

  近年来,张继始终坚持为社会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坚持问题导向和产业需求导向,为110余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建立生产示范基地(线)50多个,成果在30余家企业转化,新增销售额达22.63亿元,利润3.65亿元,解决就业岗位1000余人次。针对全省12个区县120余个贫困村1678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展培训,对接了50余个扶贫车间,惠及近20万人口,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了特色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

  张继学风严谨,甘为人梯,创建了国家级西北师范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甘肃特色植物有效成分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特色农产品高值化利用工程实验室、甘肃特色功能食品行业中心、甘肃省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甘肃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甘肃特色农产品产业联盟等科学研究平台,组建了一支扎根西北、勤劳奋进的创新人才团队。这些年来,张继先后培养博士生12人、硕士生100余人、本科生1500余人,指导本科生连续八届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奖,多名学生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团中央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李政道奖学金等,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具有西北师范大学特色的“双创”型人才培养新途径。

  近年来,张继将教学科研与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相连,始终坚持产学研一体化方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张继深入社会之行、惠及民众之举,充满了社会责任感与奉献精神,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企业的高度赞许,体现了对科学和民生的无私奉献以及对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光荣使命的不懈追求。

编辑:徐莉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