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时间:2021年07月23日 09: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叶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记省公安刑侦部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叶

  今年4月21日,家住甘谷县安远镇的汪先生通过媒体看到公安机关“团圆”行动信息后,主动提交寻亲请求,甘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采集血样送检并经过大量走访工作,于日前成功在四川省广安市找到其妹妹汪某琴,帮助这一失散达31年之久的家庭重新团聚。

  群众所盼,我有所应,群众所需,我有所为!我省公安机关将“团圆”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部署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团圆”行动,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 竭尽全力帮助家庭团圆。今年以来,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全省公安机关已累计组织认亲活动9场(次),有效营造了“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反拐寻亲氛围。

  自今年4月份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围绕八大行动26项举措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省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859起,抓获作案成员13367名,同比分别大幅提升10.15%、28.5%;现发命案发一破一、现发现破,继续保持了连续两年命案全破良好势头;累计抓获上网在逃人员1875名,极大地消除了治安隐患。

  骨肉分离是任何一个家庭都不能承受之重,家庭团圆是他们日思夜想、心心念念的迫切愿望与美好希望,而靠一己之力又绝难为之。今年以来,全省公安刑侦部门突出多专业联用,设立96个免费采血点,实现全省县域全覆盖,全面排查失踪儿童父母、收领养人员、非正常落户人员、福利院救助站来历不明人员等重点群体,全面核查身份、采录血样、完善信息。并充分发挥刑事技术专业优势和“大数据”资源信息优势,不遗余力查找失踪儿童下落。截至目前,全省共核查完善各类信息数据202条,补采血样266人份,补立拐卖隐案线索13件,挂牌督办重点信息30条,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4名。

  在过去的三年里,全省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持续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有效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及时核查各类线索,所有办结线索均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求向举报群众答复反馈。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形成有力震慑;始终保持强大攻势,综合采取挂牌督办、专案专办、异地用警、异地羁押、上提一级等多种措施,强力攻坚、打深打透。截至目前,新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6名,破获各类案件105起。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频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已成为社会公害。全省公安刑侦部门坚持“全警打电诈、全社会防电诈”的工作思路,“打、防、管、控”一体推进,“扫楼”“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同步发力,成功终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统计记录以来的汹涌增长势头,在全国率先实现发案同比环比“双下降”。加强生态打击,完善建立“省厅主导、市州主研、县区主战、派出所主防、技术参与”工作机制,“信息流、数据流、资金流、人员流”四个方面全息研判,“捣窝点、打平台、抓金主、断资金、控人员”五个环节同步侦办,累计破获电诈案件8980起,其中破获我省立案案件1688起、抓获嫌疑人2610名,同比分别上升15.8%、90.93%。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拦截涉诈来电4亿余个,关停涉案号码、封堵涉诈域名66.2万个,处理疑似受害预警信息224.2万余条,劝阻预警186万余人,劝导可能受骗群众373.6万人次,紧急止付冻结被骗资金40.27亿元,有效守卫人民群众“钱袋子”。

编辑:徐莉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