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浇灌“平安之花”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09:0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 侯月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嘉峪关市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创建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 侯月芳

  盛夏的嘉峪关草木茂盛,繁花盛开,景色宜人,百姓们纷纷走出家门,在城市广场、小区健身运动,享受安然惬意的生活。这是创建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以来,人们幸福生活的一幅缩影。

  2020年初,嘉峪关市被确定为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殊荣,表彰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连续获评为全省“综治(平安建设)优秀地区”,市域社会治理成效不断显现,人民群众生活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齐抓共管——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更健全。嘉峪关市始终把党建引领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各镇村、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治理作用,变“单枪匹马”为“抱团上阵”。持续建好以“12345”便民热线为载体的便民服务中心和以“互联网+政府服务”惠民项目为支撑的政务服务中心,围绕“建联动”探索扁平化管理模式,建立起“小组织”撬动“大单位”,“小核心”辐射“大周边”的群团组织,形成党建引领下“众星拱月”的工作格局。

  亮点示范——基层综治中心建设更出彩。钢城街道明珠社区文化活动室里,“夕阳健身舞蹈队”阿姨们翩翩起舞,欢声笑语激荡着美好的社区时光。嘉峪关市紧贴不设区的市域特点,全面完成综治中心和矛调中心标准化建设,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和“三官一律”进社区机制,构建462个社会治理“全要素网格”,新招录专职网格员补入网格,形成“1369街道治理模式”“12345网格服务”“3688社区微治理”“三驾马车强居民自治”等一批市域社会治理亮点,基层治理末端力量更加充实。

  精准防范——立体治安防控布局更平安。“不管出门还是在家,都是感觉到很安全很放心!”这是生活在嘉峪关的百姓们近年来切实的感受和心声。地处城北边缘的市雄关街道嘉北社区内,私营小企业和流动人员杂居的老旧大院,曾是环境治安“隐患地带”。社区综治网格人员对院内基础设施全面摸底,将私搭乱建、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完善整治,将一批环境老旧大院打造成了八冶铁军“美丽大院”等具有特色的新型安全魅力大院。嘉峪关市构建立体多元、多维发力的风险防控体系,通过打防管教等有效举措,2020年,全市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9%,八类案件同比下降25%,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综合发力——多元矛盾化解群众更暖心。嘉峪关市为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从立体化、流程化、多元化、规范化、暖心化“五化”着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一体中心、一张网络、一个号码、一支队伍、一套机制、一贯联调为六抓手,建设多元立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各综治中心和网格通过“中心吹哨、部门报道”,联合城市管理执法、房管服务、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对管辖小区违规养狗、占道经营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问诊”,构建 “全科网格”体系,发挥好“12345”热线独特优势,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去年以来, 全市调解各类纠纷3523件,成功化解3496件,化解率为99.2%。

  “五治”融合——市域社会治理手段更灵动。嘉峪关市将“五治”有机融入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丰富拓展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方式。强化政治引航,开展“互联共转”“红色物业”“社区管家”行动,推动党建管理服务机制与网格化服务有机融合。以法治护航深化“33345”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增强智治支撑,促进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丰富德治载体,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与“全国文明城市”蝉联创建紧密结合,社区、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覆盖。厚植自治基础,引导自治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培育支持“楼栋管家团”等自建组织,激发了社会治理活力。嘉峪关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浇灌市域治理“平安之花”,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徐莉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