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经

真情办实事 奋力开新局——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张磊

 2021/07/27/ 09:1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张磊,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派驻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梁山镇斜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2014年6月,经分行党委推荐,张磊开始担任甘南玛曲县曼日玛乡智合桃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在海拔3470米的智合桃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017年8月经分行党委再次推荐,继续担任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梁山镇斜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张磊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了解农村的疾苦,深知农民的不易。在他看来,扶贫不仅是很好的工作历练,更是初心的回归。马一孚先生曾在诗中言“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不忘记走过的路,才能坚守初心继续前进,能再次回归农村、扎根农村,为村民们实实在在做些事情,张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驻村期间,吃住在村,把自己作为斜头村一员,把村民邻里视作自己的亲人手足,从五保户、低保户着手,挨家挨户入户走访。

  张磊把入户走访作为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一项任务,通过走访了解,摸清了村情底数,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斜头村常年在外务工农户133户468人,从事餐饮业人数322人,其中,贫困户124人。自主经营餐馆36户108人,其中,贫困户16户48人。从事养殖业77户,其中,养牛72户、牛存栏286头;养羊5户,羊存栏368只。一个个详实的数据,既是张磊扎实工作的体现,更是他开展帮扶工作的基础与目标。

  2019年8月2日,张磊在入户途中右小腿一阵剧痛就坐在地上不能行走了,送至县城医院检查为小腿肌肉组织拉伤,需住院治疗,待肌肉愈合后方可下地行走。但当年正值斜头村整村脱贫退出年,不能出现任何闪失,张磊在输完液之后向主治医生说明不能住院治疗的原因,再三恳求之下主治医生最终同意让其继续回村工作。张磊舍小家,顾大家,坚守了扶贫初心,却忽略了对家人的照顾。父母亲生病住院,他未能在病床前尽心伺候。妻子已经历练成水管漏水她能修、电灯坏了她能换的“女汉子”,父爱在女儿成长过程中的缺失成为张磊人生当中最大的遗憾。

  为如期实现整村脱贫,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张磊和村两委紧盯重点人群,抓住根本任务,统筹各方资源,落实挂牌作战各项措施,开展“过筛式”排查,坚决杜绝新问题发生。近三年来,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出资80万余元,从强基础、惠民生、重教育、拔穷根、助产业、谋发展等方面倾力帮扶,带富效应明显增强,脱贫成效显著。2020年底,贫困户、贫困人口及贫困发生率全部清零,斜头村年人均可支配性收入增加至5950元。

  七年,张磊坚持在扶贫第一线,与广大村民和贫困户交心相处,以实际行动获得了村民的认可。他以愚公之志苦干实干,无怨无悔行走在精准扶贫的路上,点点滴滴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为脱贫攻坚交上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