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融双促双提升 ——渭源县麻家集镇的美丽乡村之路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1:2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麻家集致富产业百合种植基地

盛夏的南屏山

南屏山山谷

静谧如画的乡村

麻家集村尕杨家社美丽乡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麻家集镇位于定西市渭源县西南部,全年平均降水量500毫米以上,生态植被较好。近年来,该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生态美、环境靓、产业兴、百姓富为目标,以“三清三改三提升”(村庄清洁、废物清理、危旧房清零,庭院改造、旱厕改造、道路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乡风文明提升、管护机制提升)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基层治理双融双促双提升,逐步实现了生态宜居和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小步快跑”实现“示范带动”。该镇按照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示范带动、逐项突破、逐年推进的工作规划,2016年在郭家山村先行先试成功以后,推行“234”工作机制,即:两不准(不准乱堆乱放乱倒,不准乱搭乱建),三做到(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优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村两委成员优先做到,要求两委成员做到的支部书记优先做到),四带头(党员、村社干部、群众代表、退休老干部带头)。全镇已有10个村88个社2800多户12600多人参与到建设热潮中,参与面占全镇总户数的73%,打造形成了“两带三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带,带动全镇10个村88个村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项目杠杆”撬动“全民参与”。全镇结合重点项目,村组道路和巷道硬化为支点,推行“四比机制”(即:村村比争项目、社社比争道路、户户比争巷道、夫妻比争形象)。推行“一统三美”模式(即统一红瓦白墙、美化房前屋后、美化家庭院落、美化室内环境)。在村村比争项目的机制中,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自发成立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和质量监督小组,由以往要我参与变为我要参与、要我监督变为我要监督,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内生动力。大力开展“春冬战役”巩固环境整治成果,不断推进“干净整洁、提档升级、美丽宜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

  “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按照政府主导、村社主责、群众主体的原则,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及时制定并完善了贴合实际的村规民约,调整优化了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及时对道德集美超市、红黑榜晾晒相关制度机制进行了修订完善,用正能量,让群众一家看一家、一家学一家、一家比一家,争比进位,充分调动了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情。引导群众自觉追求更高生活层次,将人居环境整治融入群众的个人生活需求当中,引导群众自发因地制宜建设美丽家园,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不竭动力,在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也为一个个自然村落烙上特色印记,留住了醉人乡愁。

  (图片资料由渭源县麻家集镇人民政府提供)

编辑:于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