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小时,兰州客运段列车员们的担当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8:1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金帅群 黄贵彬 姜雨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金帅群 黄贵彬 姜雨杉

  K226/7次列车,是一趟跨越2792公里,由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客运段担当,连接兰州与广州的快速旅客列车之一,途经粤、湘、鄂、豫、陕、甘六省,运行全程需要37小时15分。

  7月18日,列车按图定计划自广州发车,19日到达郑州,20日早到达兰州。19日下午,当列车经过郑州站出发后,受河南强降雨影响,在距郑州站不远处的铁炉站停了下来,这一停就是51小时30分。21日,经过长时间的煎熬,列车再次启程,折返至广州站,到达广州站时距列车发出时间已长达99小时15分。车上805名旅客,近100个小时的旅途。从突发险情到安全折返,列车全体乘务人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尽最大努力满足旅客需求,确保旅客运输安全,让这场漫长艰辛的旅途充满了温暖与感动。

临时停靠铁炉站

  7月19日17时许,暴雨导致陇海线部分线路中断,17时38分,K226/7次旅客列车临时在郑州附近的铁炉站停车。面对突发状况,列车长黄伟立即向有关部门汇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处置小组,加大各车厢检查巡视力度,组织乘务员加强对车门管理,列车员双班在岗,卡控车内安全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雨下了一整夜,因暴雨导致的线路中断情况愈发严重,列车只能原地待命……

  整整一夜,列车丝毫未动,旅客的激动情绪也不断发酵。不巧的是,正在气氛紧张时,车内5名旅客突发急病,需要紧急救治。列车长立即联系车站和医护人员,编制客运记录,沟通好后让家属陪同下车。看到车门打开,车内部分心急的旅客也想随着发病旅客一起下车。列车员胡鹏飞怕旅客下车后跑到线路上发生危险,急忙上前阻拦。

  面对旅客的不理解,胡鹏飞按捺住焦急的心情,冷静解释道:“大家不要激动,雨下得这么大,下了车也没地方去,还很危险,请大家回车厢耐心等待,我们正在积极联系解决问题。”最终,在胡鹏飞耐心地沟通解释下,旅客们终于听从劝阻陆续回到了车厢。

食物不足启用防洪大米

  随着暴雨持续不停,出发时间无法确定,旅客们携带的食物慢慢告罄,列车餐料也出现不足。为保证旅客正常餐食需求,列车长黄伟决定启用防洪大米熬制大米粥。

  由于车上用于熬粥的器具较小,列车工作人员从凌晨5点熬到了晚上11点,然后一碗一碗端给旅客。乘务人员在列车长的组织下,分粥、洗碗,所有工作人员一刻不停,在各车厢奔波忙碌。

  在打粥时候,一位旅客看到一直没休息的列车长黄伟依然在耐心地给旅客解释晚点情况,联系后续行程,感动地说:“谢谢你们,阿姨理解你们,你们是车上最辛苦的人。”一位老人提来一袋子新鲜蔬菜,递给黄伟说:“这菜是我自己种的,本来是拿去看孙子的,你们这帮孩子一天没吃饭了,把它拿去做点菜,补充营养,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时间嘀嗒嘀嗒地走着,雨滴滴答答地下着,车厢里列车工作人员的用心服务也一刻没停,所有乘客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紧张的气氛也慢慢缓解。还有不少旅客为工作人员送来关心和问候,一点一滴的温暖与感动让这场意外格外温暖有力。

  7月20日中午,接列车调度命令,K226/7次运行至铁炉站终止,折返开FK228/5次返回广州站,按停站办理旅客下车业务。此时,列车已晚点25小时15分,由于暴雨线路继续封闭,命令无法执行,只能原地滞留。

  暴雨持续的这段时间内,列车工作人员不断加强与外界联系,请求物资支援,但雨越下越大,交通开始受阻,救援物资一时间无法运到铁炉站。车内物资全面告急,乘务人员将所有食物分给了旅客,他们自己已近20个小时没有吃饭和休息。

捐助物资陆续到达,列车成功折返广州

  在列车长持续沟通、联系下,20日22点左右,铁炉站的工作人员跑遍周边采买应急食品等物资,向列车供应了10箱方便面、7提矿泉水,缓解燃眉之急。列车长黄伟立即冒雨组织乘务人员接上物资,在征得旅客同意后,优先分发给老、幼、病等重点旅客。

  23时,在持续不断地熬制下,两袋共100斤大米已全部熬成粥分发给旅客。但是车厢内能用的饮用水也并不多了。列车长和乘务员们联系好车站后,准备第二天早晨拿着餐车上所有能用的盆和水桶去车站接水。

  21日中午,中原区、京东、退伍老兵等多个组织以及很多好心人士自发捐来的物资陆续到达。乘务人员冒雨将八宝粥、面包、矿泉水等救援物资搬运上车,不一会儿都被淋成了“落汤鸡”,被汗水和雨水浸湿的衣服紧紧地贴在身上。尽管大家早已满身疲惫,但每个人脸上都是从未有过地开心,充满了动力和希望。终于在连续工作40个小时后,列车工作人员吃上了第一口饭。

  21日21时08分,列车接调度命令从铁炉站开车,21时39分到达郑州车站,191名旅客有序从郑州站下车。当列车再次从郑州站开车后,所有乘务员终于在餐车里吃了一顿热乎乎的饺子。22日22时45分,K226次列车在运行99小时15分后终到广州站。

  列车驶入广州站站台的那一刻,车厢内瞬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感谢有你们”、“我们永远是朋友”、“你们辛苦了”……来自旅客们由衷的赞叹此起彼伏。“这可能是我一生最难忘的旅程。天灾无情,但是列车上所有乘务人员一路坚守岗位,特别耐心地给我们做解释,无私地把吃的喝的让给我们,让我们觉得有依靠,心里暖暖的。”旅客李女士说。

编辑:徐莉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