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路上显真情——记甘肃农信宕昌县新家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柳顺文

时间:2021年07月29日 11:2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2017年8月,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柳顺文,作为单位第一批派出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进驻陇南市宕昌县新寨乡新家石村。驻村帮扶3年9个月以来,柳顺文不忘初心,扎根贫困村,与贫困户打成一片,同甘苦、共患难、心连心、手拉手,最终让新家石村摆脱贫困,成为父老乡亲们心中的热心人、知心人、贴心人。

  

  

安心驻扎倾情帮扶

  柳顺文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高挑的个头,白净的面庞,矫健的身姿,风趣的谈吐。可就是这么一个城里青年,却在这样一个十分偏僻、十分贫困、十分落后的村庄,工作生活了4个年头。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这是怎样的一个历练?

  柳顺文从小是在城市里面长大的,第一次要去农村,刚开始的时候还满怀期待的。初来乍到,感觉这个地方风景如画,简直就是一个旅游景点。但是慢慢地就发现这里确实是太贫困了,他从小到大压根儿就没有想象过中国农村如此的破败衰落。

  2018年夏天,五保户赵成条下午下地干活的时候,因为电线老化,导致短路起火,她家的房子、财物被一场大火烧成了灰烬。赵成条不仅一无所有,而且无家可归。柳顺文迅速联系乡政府给她提供住了帐篷、食物、日用品,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赵许平大姐是新家石村一户贫困户,前几年因丈夫出车祸导致腰部受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从此家里情况急转直下,而且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读书,大女儿上大专,儿子上高中,家中经济压力大。省联社及驻村帮扶队得知后,给予赵大姐一些政策上的扶持,先后通过教育奖学金的形式,为其两个孩子发放奖学金1.1万元,解决了孩子学费的问题。并通过支持赵大姐在家中开设小卖铺,增加收入,又通过帮销农产品花椒,增加了家庭收入。帮扶队尽可能、尽最大力让其享受帮扶政策红利,使其有了脱贫的信心。

  

  

群众心中的热心人知心人

  2020年8月23号,当时文县洪灾最严重,新加石村也是出现了连续五天的暴雨。上流河道冲下来的树木、石头,把村子旁边的河道堵塞,形成了堰塞湖。当时通讯中断,都不知道下面什么情况,跟乡政府也联系不上,跟家人包括单位都联系不上。工作队只能给老百姓发送微信留言,让他们尽快往高的地方转移。而工作队队员整个晚上都在通宵达旦地熬夜,密切关注雨势和洪水的动静。

  第二天,柳顺文带领工作队队员冒着大雨,沿着盘山路展开安全巡查,与村民们一道,清理了30多处山体滑坡、山石滚落现场的石块、淤泥、土石方。

  2019年,贫困户王张代顺已经脱贫,但是,他做了一个很小的胆结石手术,却不知道是因为他自身的原因,还是因为医疗事故,导致他半身瘫痪。家中经济捉襟见肘,没有能力寻求更好的医院继续治疗。柳顺文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就直接联系乡政府,把他家纳入特殊贫困户。然后,柳顺文还积极联系王张代顺的帮扶责任人,两次给他进行捐款、捐物,合计2000多元。

  

  

扶贫路上书写无悔青春

  2018年7月,柳顺文去驻村的时候已经28岁了,本该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他却以事业为重,把儿女情长暂时放在一边。让他没想到的是家人都很支持他,在这份理解下,他才能驻扎基层安心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直到圆满完成精准脱贫任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柳顺文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0年底,新家石村最终全面成功脱贫。2021年5月,就在柳顺文即将到期轮换之际,恰巧碰到赵许平大姐,他告诉她马上要到期轮换回单位了。刹那间,赵大姐泪流满面,依依不舍地拉着他的手说:“感谢你对我们的帮扶,这些年你们受苦了。”听到这些柳顺文也顿时热泪盈眶,他说:“大姐,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你们日子过好了,我们也就值了。”

编辑:徐莉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