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和:配套产业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0:3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汉军 梁云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汉军 梁云霞

  仲夏时节,走进西和县大桥镇韩河村易地扶贫搬迁配套产业基地,一座座整齐排列的蔬菜大棚鳞次栉比,大棚内结满枝丫的辣椒、西红柿等长势喜人,负责各自管理区域的群众正忙着采摘蔬菜,装箱待运。

  今年54岁的郭小明一边摘西红柿一边告诉笔者,“以前我在山上住着,去年搬下来后被政府安排到这儿务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挣工资,感觉到很幸福。”

  两年前,郭小明一家住在山上,靠着种两亩地和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这样的生活在2019年9月搬入新安置点后彻底改变了。从山上搬下来以后,郭小明被安排到了配套产业蔬菜大棚里上班, 同时每年还能拿到配股分红资金,家里越来越富裕了。

  据了解,韩河村易地扶贫搬迁配套产业基地共有4座双层覆盖连栋塑料大棚,占地11680平方米,配套冷藏库1座、生产加工车间1座,该资产为村集体所有,由大桥镇利宏种养殖合作社负责组织生产,主要用于绿色无公害设施蔬菜的育苗及蔬菜种植。吸纳55户搬迁户参与生产并进行务工,全年务工100天左右,日均工资80元。产业收益分红采取合作社和搬迁户纯利润五五分成的方式,每户搬迁户可分红2000元左右。

  今年以来,西和县大桥镇持续推进韩河村搬迁群众配套产业发展,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拓宽搬迁群众就业门路和增收渠道,确保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经过相关部门的努力,今年前半年订单万寿菊和订单辣椒都很成功,都见到效益了。后半年,我们将按照这里的地方条件,发展一些火锅常用的蔬菜,增加群众的收入,为乡村振兴助力。”大桥镇副镇长白耀武说。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