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城区28万居民喝上优质地表水

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0:3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郑旺 张飞 陈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郑旺 张飞 陈娴

  从地下水到地表水,两字之差,却是质的飞跃,家住张掖城区金安润园小区的范大爷家自从通了地表水之后,口感好了,水量也更充足了。

  2021年7月9日,甘州区城区备用水源地建设完成正式向张掖城区及城郊乡镇供水,让28万居民告别了上千年来饮用地下水的历史,喝上了更加优质清澈的地表活水。

  张掖人民守护着祁连山,如何能够喝上优质的祁连雪水,更好地用好地表水资源,节约地下水资源,彻底解决张掖城区水源单一、无备用水源现状的问题,一直以来是摆在市区人民面前的“难题”。随着甘州区城区备用水源地的建成运行,这些问题也迎刃而解。

  “市民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自来水,因此,怎么让市民喝上更优质的地表水一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张掖市供水总公司总工程师丁辉告诉笔者,甘州区城区备用水源地建设项目总投资3.98亿元,占地1072亩,主要构筑物有取水口及引水管道、调蓄水池、地表水净水厂、输水管道、化验楼等部分,项目自2019年10月份开工建设,历时530天的时间建成,水源(取水口)在龙渠一级电站前的龙首总干渠,这里远离城市,四周绿意盎然,不时还能看到飞鸟掠过水面激起一串晶莹的浪花,因此,和地下水相比,源头的水具有污染少、水质好的优点。

  “原有的日供水能力8万吨地下水三水厂已不能满足时下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造成供水压力巨大。日供水能力为5.5万吨的甘州区城区备用水源地的建成投用,彻底消除了这一发展‘瓶颈’。”丁辉告诉笔者,甘州区城区备用水源地在建设之处就采用智慧水厂理念进行设计建设,从取水口水质检测、到所有管线压力、流量监测,到进水厂的每一道工艺控制,均采用自动化设计,先进的净水工艺加上水源的改变,困扰张掖城区多年的城市供水能力不足,水压低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也让张掖市民尝上了甘甜的祁连雪水,实现了饮用地表水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