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尕那: “云上代巴”的美丽变迁

时间:2021年08月09日 09:2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马旭晖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马旭晖

  甘南旅游业持续展现强劲增长势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这里成了旅游热土。特别是扎尕那景区,今年7月景区热度位居全省第一,各地游客都前来感受这里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藏族村寨,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藏乡小寨引游客

  清晨的扎尕那,云雾缭绕着层峦的山峰,各具特色的藏族村寨错落有致,在山谷中依山而立,远远望去,如同仙境一般。

  代巴村坐落在扎尕那景区最上面,素有“云上代巴”之称。

扎尕那景区云上代巴村。图片由迭部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漫步代巴村,感觉天光云影与我们一起徘徊在大自然中,耳旁时而响起幽古的转经声,袅袅炊烟缭绕盘旋在空中,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来自山东的游客丁丁说,她和同学从网上看了扎尕那仙境般的景色以及独特的藏乡风情后,暑期专门来这里旅游。原计划在扎尕那玩一天,但现在不想走了,想在这人间仙境里再多住一晚。

  扎尕那景区代巴村石城人家客栈民宿老板班代才让告诉记者,他们家从2015年开始搞藏族小寨民宿,刚开始房间很少,这几年每年增加房间数量,现在已经有20间客房可以供游客居住了。今年他拍了一些扎尕那景区和他们家民宿的短视频发在网上做宣传,同时,从给游客发定位到带着大家唱歌、跳锅庄,给游客谈藏族的曼陀铃,所有的一切服务,他都是亲力亲为,初衷是让来到扎尕那的游客带着向往来,不留遗憾走。

  “每年的7、8月份,是扎尕那的旅游旺季。今年7月份,我们家每天游客爆满,一个月差不多接待了1200多位游客,净利润能达到10万元左右。”班代才让高兴地说,他们家接待的游客来自陕西、宁夏、兰州的比较多,还有山东、山西、内蒙古的一小部分游客。在这里,他们能吃到蕨麻猪肉、迭部蕨菜、迭部蘑菇等藏族美食,还能喝到特色酸奶、酥油茶以及扎尕那青稞酒。

  扎尕那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军平介绍,今年扎尕那旅游十分火爆,同比往年,呈现人多、车多特点,进入暑假以后,学生游、自驾游比较多,截至7月31日,7月当月扎尕那景区接待游客22万多人次。

  村容村貌换新颜

  扎尕那景区之所以人气火爆,得益于迭部县委、县政府依托县内丰富的红绿资源禀赋,抢抓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发展政策机遇,全力推进扎尕那景区开发建设。迭部县教育引导周边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景区品牌形象,营造了清洁、优美、舒适的旅游环境。

  扎尕那代巴村村长安路告诉记者,代巴村是扎尕那海拔最高的村,也是最穷的村,2015年开始发展旅游,当时没有多少客人,从2019年开始,游客才慢慢增多。今年是近几年游客最多的一年,全村游客每天能达到500人以上,家家户户的民宿基本爆满。现在,全村的整体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们每天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迭部县住建局城建办指挥员刘勤介绍,今年5月,迭部县开始改造扎尕那代巴村房屋的整体风貌,把主道路两边的乱搭乱建全部拆除,村里的道路全部打通,从街道路面到各家各户的院落,按照“一户一策,一院一景”的模式给每家每户制订不同的方案。改造后的代巴村,恢复成几十年前原始村落的样貌,墙面是泥巴墙,路面是石板路,屋面是踏板房,整个村子呈现出土色、木色、石色的感觉,恢复后的村落与扎尕那独有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

  “建设过程中,每家每户的大门全部拆除,以开放式的民宿接待游客,整个施工材料都是就地取材,用之前乱搭乱建拆除的材料重新做的,而且都比较环保,我们的目标是花小钱、办大事。目前,代巴村整体改造已经做了85%,这几天我们加班加点正在收尾,赶在8月15日就要竣工验收。”刘勤说。

  近年来,迭部县推进扎尕那代巴村、达日村、东哇村和业日村巷道硬化及村道拓宽建设工程,实施了景区197户恢复榻板等风貌改造项目、扎尕那49户东哇新村风貌改造项目、扎尕那村28户困难户危旧房改造工程。拆除影响整体风貌建筑11处,完成了踏板房复原、外墙改造,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提升旅游知名度

  近年来,迭部县创新旅游投入开发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投资力度,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显著改善。先后累计投入近3亿元,实施了扎尕那、俄界、茨日那、腊子口等景区观景台、游步道、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文保单位修缮及改造提升工程。同时,实施了承载生活购物、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等综合功能的县城中心区综合开发项目和省道313线迭部段绿色旅游长廊建设。建成农(藏)家乐247家,宾馆饭店81家,旅游接待能力达到1万人。发展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72家,开发了30余类、200余种旅游商品,直接带动文化旅游就业人数达1800余人,间接带动文化旅游从业人数达4000余人,景区周边农牧民群众经济收入明显提高,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

  迭部县文旅局副局长杨立智表示,今后,迭部县将深入挖掘迭部深厚的红色和民俗文化及丰富的绿色资源,使其转化为旅游资本。加快景区合作社、协会建设,统一景区(点)、旅游专业村、农家乐的卫生、标识牌、服装等标准和餐饮、住宿等服务价格标准,并对文化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为游客提供更多的可供选择的旅游产品和更舒适的休闲场所,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同时,推进扎尕那生态养生特色小镇、俄界文旅综合体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增加群众收入,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