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红寺镇:小小黄花菜 铺就小康路

时间:2021年08月09日 10:0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胡悦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胡悦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这句古诗既描绘了黄花菜的色泽之美,也赞誉了它的经济价值。眼下正是黄花菜采收季节,记者走进静宁县红寺镇红堡村看到,成片的黄花菜含苞待放,金灿灿的朵朵黄花镶嵌在绿叶间格外耀眼,村民们正在田间采摘,忙得不亦乐乎。

  王仰玺是红寺镇红堡村第一批种植黄花菜的农民,今年黄花菜长势喜人,他和妻子每天早早地来到地里采摘。“我家种了3亩黄花菜,今年第三年了,已经是盛花期。我们两口子从早上5点起来摘到11点,一亩卖完的话能有1500块钱,效益挺好的。”王仰玺边摘边说。

  近年来,红寺镇抢抓产业扶贫政策机遇,大力发展黄花菜产业,在动员群众分散种植的基础上,组织村级合作社流转撂荒土地,建立黄花菜种植示范基地,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前期采取黄花菜套种板栗南瓜的模式,三年后进入丰产期,亩产量可达4000斤左右。

  村合作社积极发挥组织服务作用,每天安排专人在田间地头组织收购黄花菜,统一运送车间交售,既方便群众社员,降低生产成本,又密切了合作社与社员的利益联结。

  2020年,镇上外引内联,建成黄花菜生产加工车间和日加工20吨的黄花菜生产线,对各村种植的黄花菜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确保群众种得下、卖得出、能致富。

  “产品销售渠道稳定了,产品卖难问题解决了,群众发展黄花菜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也就有了进一步增加。”红寺镇黄花菜生产加工车间负责人吕建伟最近很是忙碌,他告诉记者,自生产车间投产以来,黄花菜的生产工艺、加工能力和产品品质都有了全面提高。同时,车间还吸纳了周边群众就近就地务工,增加收入。

  目前,红寺镇全镇种植黄花菜已达5500亩,既增加了群众收入,还美化了人居环境。镇党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红寺镇将谋划建设黄花菜冰鲜生产线和500吨存储能力的低温冷冻库,进一步扩大收贮加工能力,丰富产品种类,实现“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新型特色全产业链条,带动广大农户增收致富。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