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 发展畜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年08月12日 11:1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璐

  今年以来,金塔县紧盯全省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计划,狠抓优势产业发展,大力实施“3215”肉羊产业发展计划,积极开展标准化规模养殖、畜禽品种引进改良、饲草资源开发、重大动物疫病防制、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全县畜牧业发展态势持续稳中向好。

  按照“一手抓示范带动上水平,一手抓千家万户促增收”的思路,采取政府引导、农户投入、项目扶持、社会参与的办法,大力开展“五配套”养殖户培育和规模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统一供种、统一生产、统一服务、统一营销、技术共享、品牌共创等方式,不断提高了畜禽养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上半年,全县开工建设的“五配套”养殖示范村10个,开工建设“五配套”养殖示范组13个,新增“五配套”示范户1325户,其中新改建养殖圈舍265户,开工建设畜禽规模养殖大场19个,其中肉羊规模养殖大场16个,生猪规模养殖大场1个,肉牛规模养殖大场2个。

  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全面开展良种羊繁育“核心区”建设,在全面开展良种场、扩繁场、示范场、商品场四级良种繁育网络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引入杜泊、萨福克等高代杂种公羊和小尾寒羊基础母羊开展杂交扩繁。同时,积极开展授配改良示范点的建设,大力示范推广肉羊温精授配技术和肉牛冻精授配技术,降低畜禽改良成本,提升畜禽良种覆盖率。上半年,全县新建种羊场1个,种羊扩繁场2个,温精授配示范点10个,引进高代杂种公羊530只,小尾寒羊基础母羊3370只,杂交改良羊19.6万只,冻配改良牛2682头。

  全面加强优质饲草生产加工“核心区”建设,实施粮改饲工程积极引导养殖户种植优质饲用玉米种植,大力推广全株玉米青贮技术,不断加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加工转化利用力度;鼓励种养大户扩大优质饲草种植规模,提升饲草机械化作业水平,加大优质高产苜蓿示范基地的建设力度,持续推进饲草料生产向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上半年,全县秸秆加工量达到15.6万吨,其中:秸秆氨化达到6万吨,秸秆饲料利用率达到72%以上;全县种植优质牧草达到22.9万亩,其中:新种苜蓿1.8万亩,苜蓿留床面积16万亩。

  结合全省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积极开展金塔县10万只现代肉羊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大力推行“种羊场制种+合作社扩繁供种+农户连片养殖+养殖场集中育肥+屠宰场订单收购”的利益联结帮带机制,把种羊场、合作社、规模养殖场(户)、屠宰企业全部聚集到羊产业链上,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经营效益。上半年,已落实产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开工建设万只羊场2个,三千只羊场3个,千只羊场5个,改扩建羊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