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大高速上的“新微笑”

时间:2021年08月17日 10:2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董鹏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董鹏举

 

  “您好,请稍候!”“谢谢,一路平安!”自然的微笑,得体的话语,标准的引导手势,新生后刚刚“满月”的彭大高速四十里铺收费岗亭,一切显得舒适自然。

  2016年,承载着民之所向、托举着富民强省美好愿景的彭大高速公路顺利开工。按照计划,本次实现通车的第一阶段是平凉崆峒区四十里铺至终点段。2021年7月9日零时,彭大高速正式通车运营。这一刻,让200多万平凉儿女企盼已久,这一刻,也迎来了对彭大高速运营服务的考验。

  “以前路过高速公路,觉得岗亭的收费人员工作挺轻松,就是坐着给来往的车辆收费。”1998年出生的吴香英怎么也没想到,短短一个月内完成各项培训、成为一名高速公路收费员后,她再也不敢言说这是份“轻松”的工作。

  从各类交通知识到详细车辆辨认,从基本交通法规到各项管理制度,从礼仪服务规范到生活仪容仪表,吴香英和他的同事们在完成一个月的培训后合格出彩的上岗。

  柳小园和同事们认真坚守在彭大高速监控分中心 何海林 摄

  “实际工作中,我们也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也会遇到有时司机对我们工作的误解。”吴香英告诉记者,有次收费车道闸口突发停电,无法升杆通行,造成一定的交通拥堵。面对这一情况,有些司机开始抱怨责怪,但每一位收费人员都耐心解释说明情况,“细心耐心是我们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

  作为一名兰州人,吴香英从参加培训以来仅回过一次家:“我需要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毕竟我还是个‘菜鸟’,在彭大高速这条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吴香英和她的同事坚守岗位时,几百米之遥的彭大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里,每一位工作人员也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你好!这里是监控中心,你所在站的‘绿色通道’车辆反馈正常,可以放行。”每一天,监控分中心主任柳小园都要和同事们接听数不清的这类电话,确保高速绿色通道运转正常。而这些,仅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

  同样是1998年出生的柳小园因为在培训过程中表现沉稳优秀,被选拔为彭大高速监控分中心负责人,这也让她感受到肩上担子的分量。

  “现在彭大高速整条线路的监控硬件设施都已完善,实现各种情况下全天候监控,我们要做的就是紧盯屏幕和路况数据,协调各个卡口顺利通车,并且一旦有紧急情况迅速通知交警、路政等各部门快速做出反应。”柳小园把监控中心生动的比喻为彭大高速公路的眼睛和大脑,需要时刻保持明亮和清醒的状态。

  今年7月28日,青兰高速平凉境内段发生交通事故,严重影响车辆通行,交通管制后大部分滞留车辆被分流到彭大高速上,彭大高速监控中心迅速做出反应,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各个路段卡口做好保畅服务,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柳小园介绍,除了平时对高速公路的监控,监控室还承担着“照镜子”的自我监督功能:“各个收费岗亭收费员着装言行是否规范,特别是最近疫情反复的情况下要合格做好每个站点的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空乘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短短一个月内柳小园完成了从“空姐”到“路姐”的转变,对于她来说新生的彭大高速就是她职业生涯的新起点。

  

  一边是监控中心内忙碌的身影,一边是货车司机惬意的休息。

  来到彭大高速海寨沟服务区,干净整洁的停车区域,明亮宽阔的超市,智能洁净的卫生间一应俱全,特别是独立设置的“司机之家”更是惹人注目。

  为满足货车司机长距离、跨区域、高强度运营停车服务需求,甘肃交通部门统筹谋划布局,根据货车司机集散特点,聚焦货车司机在长距离奔波中基本生活诉求,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加油站、物流园区服务设施等,在现有32个司机之家基础上,今年又新增7个并投入运营,海寨沟正是标准化的司机之家。

  记者来到海寨沟司机之家时,司机李师傅正在配备的按摩椅上“享受”。

  “过去我们跑货车的司机师傅基本都把车停到服务区蜷缩在车里休息,很不舒服,休息半个小时还是一身疲惫。现在有了司机之家,不但有专门的床铺供我们休息,而且还能冲澡洗衣服,特别是在按摩椅上躺一会别提多美啦。”说到这里,跑了十多年货车的李师傅不禁嘴角上扬。

  彭大高速海寨沟服务区经理杨帆表示,司机之家建立后,让广大货车司机停下了放心车、洗上了温心澡、吃上了可心饭、睡上了安心觉。

  “现在许多司机看到司机之家的招牌都会进来瞧瞧,特别对于大货车司机而言这里就是一个‘家’,未来我们会坚持标准化服务、高标准维护,让来这里的每一名司机都感受到家的温暖。”杨帆说。

  四

  作为今年7月我省新开通的六条高速(一级)公路之一,彭大高速拥有全省领先的各项硬件设施,在“软件”建设中也在凝心聚力,争取打造属于彭大高速的独有品牌。

  “彭大高速收费运营一个月以来,各项运营服务工作进展顺利,收费正常,文明服务、微笑服务得到进一步提升。”彭大高速项目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杜晓伟表示,目前新招收的收费运营人员已基本满足业务需求。

  作为没有一位“老收费员”的新建高速公路项目,彭大高速正在用特有的青春与活力创造自己的历史。

  杜晓伟告诉记者,下一步彭大高速会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软实力,通过学习平凉高速公路处“金苹果服务”理念,以创建品质彭大为目标,融合公交建企业文化,打造符合自身特点的服务品牌,尽最大努力让每一位司乘人员都满意。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