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个突出”走深走实 抓实“五个着力”出新出彩

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0:3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庆阳市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赵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庆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坚持把上级“规定动作”与庆阳“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起来,聚焦“五个突出”,抓实“五个着力”,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有力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突出抓组织领导,着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庆阳市坚决扛起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设立专责小组6个、巡回指导组10个,先后4次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细化了任务分工,压实了工作责任,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坚持市、县两级统筹协调联动,建立了定期例会、沟通联络、督促指导、情况通报“四项机制”,落实了方案制定、建立台账、全面督导、评价问效“四项举措”,引导各级党组织共答“一张卷”、共绘“一张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市69%的基层党组织均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突出抓分类推进,着力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注重示范引领学,庆阳市委充分发挥“头雁”带动作用,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全体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参加集体学习,带头进行研讨交流,切实树立了以上率下的鲜明导向。注重创新方式学,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采取交流研讨、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理论知识,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注重宣讲辅导学,抽组100名党史专家学者,组成市委“百人党史宣讲团”,扎实开展了“学党史 守初心”千场党史宣讲进基层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目前,市委理论中心组共组织专题学习11次,全市累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5100多场次,讲授专题党课2300多场次,举办专题读书班840多期,开展集中宣讲4500多场次,受教育37.7万人次。

  突出抓资源利用,着力赓续传承红色基因

  聚焦庆阳“两点一存”的独特历史地位,坚持在传承弘扬南梁精神上下功夫,新组建成立了庆阳市党史研究组,举办了南梁精神研讨会和“传承南梁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学术研讨会,开展了“讲好红色故事 弘扬南梁精神”主题活动,完成了“弘扬南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讴歌百年巨变”文学作品征集工作,共挖掘整理红色故事150多个,征集展播红色短视频60多条,进一步增强了南梁精神的时代感染力和现实影响力。全力用活用好庆阳红色资源,设计推出了“庆百年学党史 到南梁铭初心”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组织开展了“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向广大党员干部推荐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85个,党史学习书籍44部,纪录影片13部。目前,全市各类革命遗址遗迹累计接待团体1500多个、30多万人次。

  突出抓方式创新,着力搭建活动载体平台

  庆阳市以“七个一”特色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先后组织开展了“新时代 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弘扬主旋律 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理论征文、“学党史 颂党恩”歌咏大赛、“学百年党史 读红色经典”全民阅读推广、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 学党史”等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同时,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全市“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举办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表彰奖励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50个,向全市符合条件的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慰问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1925人。

  突出抓成果转化,着力帮办惠民利民实事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了帮办实事、建章立制和党员帮办实事“三本台账”,落实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表”“三项措施”,全市共确定单位帮办实事4447项、建章立制计划654项、党员帮办实事2.1万件。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城市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城市更新、城市温暖、房地产领域问题整治、基础教育提升、深化医改、“放管服”改革、农村治理提升等“十大行动”,市、县(区)两级累计筹措资金6亿多元,确定年内办理民生实事35件,真正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各级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和“党员示范岗”创建工作,全力以赴为群众解决上学、看病、就业等“急难愁盼”问题1.47万件,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