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支农初心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0:1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南忠航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南忠航

  近年来,农发行甘肃省分行扎根本土,以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着力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调解作用,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扎实落实乡村振兴政策,不断创新贷款方式和信贷产品,倾心浇灌“三农”之花,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金融活水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初秋时节,走进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忙着加工饲料,屠宰加工……

  “要是没有农发行应急资金的支持,我们的企业不可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传中说,该公司作为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不仅关系企业自身的生存问题,更关系到老百姓的菜篮子问题。去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生产成本急剧上升,资金回流变慢,流动资金极为短缺,导致原料不能及时供给,在得知企业面临的困难后,农发行镇原县支行及时为该企业提供了贷款支持,还为企业申请了优惠利率,极大降低了融资成本,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支持的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

  近日,农发行平凉市分行获批1.8亿元产业扶贫贷款,并实现首笔投放6000万元,用于支持静宁县农副产品加工扶贫产业园项目建设,助力打造静宁县产业发展集聚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农发行甘肃省分行着力将发展重心、目标聚焦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强化金融服务、加大贷款投放,持续为甘肃实体经济“补水解渴”,为我省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金融后盾。

  为乡村振兴点亮“金色希望”

  八月的临洮县太石镇牛头沟村瓜果飘香,田间地头一派繁忙,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收入比往年都要好。”提起今年的收成情况,牛头沟村村民李天彪一脸喜悦。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全家人以种植土豆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活,收入微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近年来,在农发行的支持下他开始养牛,目前已增加到6头。尝到政策红利的他打算继续扩大养牛规模。除了养牛,今年还种植了土豆和玉米,目前长势喜人。

  牛头沟村曾是农发行甘肃省分行机关曾经帮扶的临洮县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可喜的是,去年在大家的共同支持下,5个村均已整村脱贫,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高常青说:“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近年来,农发行始终牢记‘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大信贷支农力度,积极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了‘1+3+6+N’的工作体系。”

  乡村振兴,必须有真金白银的投入。近年来,农发行甘肃省分行紧紧围绕“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工程,结合各地资源禀赋,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和油橄榄、百合、藜麦等“甘味”特色农产品为主攻方向,统筹支持十大生态产业,大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助力打造产业强镇、加工强县和优势产业大县。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8月20日一大早,周立栋简单地吃了几口早餐, 就匆匆赶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开启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周立栋是甘肃法台山风景区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该景区娱乐休闲项目种类逐渐增多,服务管理体制不断完善,游客越来越多,也带动了不少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这一切得益于当地政府和农发行临夏州分行的大力支持。” 周立栋说,甘肃法台山风景区位于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这里山清水秀,发展旅游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2014年,景区打造的冬春冰雪运动项目很受游客青睐,想进一步拓展景区娱乐休闲项目种类,可资金成了问题。正当他为融资难发愁时,经当地政府牵线搭桥,农发行临夏州分行提供的1.5亿元低息产业贷款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聚焦绿色产业指导目录重点支持产业,持续加大“三农”领域绿色信贷支持力度。截至今年7月末,全行绿色信贷余额达309.54亿元,较年初增长15.05%,支持项目覆盖了节能环保、农村生态环境、林业开发、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等领域,产生了积极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接下来,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将继续守住支农初心,围绕乡村振兴“六大领域”,咬定青山不放松,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金融服务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新篇章。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