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打造“互联网+政务”新模式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10:2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窦玉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窦玉洁

  近年来,山丹县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牢固树立“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理念,积极推进“智慧大厅”建设项目,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办事途径及引导指南,不断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了政务服务“三大转变”。

  “面对面”向“键对键”转变

  山丹县政务服务中心智慧大厅软件应用系统,集成了业务分流、多点联机取号、实时服务评价、信息交互与发布等功能,通过“办事引导系统”“服务评价采集与分析系统”“人机自助交互系统”“线上服务系统”以及“综合平台管理”等6大模块的产品和信息化服务的有机组合,进一步提升窗口办事的便捷化、高效化、信息化。通过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实现与“政务业务系统”“电子政务平台系统”“OA系统”等业务系统的数据对接,实现“申报不出门”,业务办理“零跑腿”。今年上半年,共接待群众近10万余人次,总计办件93249件。

  “排队办”向“自助办”转变

  在大厅明显位置设置自助服务区,配备大数据智能分析屏,对各窗口业务受理数量、办事等待时间、各业务办理时长、群众满意度等数据进行实时分析,方便人员疏导、审改提速和服务监管;配备智能样表填单机及触摸查询机,为办事人提供自助查看、打印样单服务,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及便民信息;设置智能叫号机,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业务分流叫号,并通过“爱山丹”小程序,着力解决群众预约、查询、排队等烦恼,让办事人享受“掌上办”的智慧化便捷服务;配齐评价平板,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标准,提高大厅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的和谐度。

  同时,为更好地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在持续完善对自助服务区建设的同时,认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全县31个部门单位、8个乡镇、111个行政村和6个社区通过政务服务管理系统认领填报政务服务事项5213项,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真正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无处不可办,无时不可办”。

  “自己办”向“帮您办”转变

  主动靠前服务,充分发挥帮办代办团队作用,开设一窗受理服务区,每日2名工作人员“走出柜台”,不仅为办事群众提供“一对一”服务,更能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提供远程服务。依托张掖市一体化在线平台,联合中国邮政EMS,率先在全市完成与邮政EMS的对接工作,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邮政速递”综合速递平台,开展身份证、不动产、机动车号牌等寄递便捷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送”材料“取”结果的“堵点”和“痛点”,使企业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政务服务“快节奏”。此外,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午休、节假日期间服务“不打烊”,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温暖。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