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润苗”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添动能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11: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付雅娟 张玉芬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西固区税务局为企业发展催生新动能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付雅娟 张玉芬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近年来已成为提升地方科技创新竞争力和产业链稳定的新支点。今年以来,西固区税务局深入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聚焦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夯实服务举措,加大辅导支持力度,为企业发展催生了动能。

  调研走访畅通服务通道

  “今年我们有幸入围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列,这是对我们持续走好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的鼓励,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甘肃济洋塑料有限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姜海在税企调研座谈会上如是说。

  自“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实施以来,西固区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税费直通服务专班”深入甘肃济洋塑料有限公司在内的辖区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调研。服务专班走进生产车间,实地了解产品特性和生产线,在研发中心参观新材料研发进展,举办座谈会,现场问需送政、征集意见。经过“面对面”的走访调研,现场答复解决企业问题13件,对需要跟进解决的问题梳理形成督办清单,限时办理,全部销号解决。对调研中企业普遍存在的政策等方面的共性问题,认真梳理汇总,形成政策清单,实现了点对点推送,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税务支持。

  减税降费激活创新动力

  兰州鑫银环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和全生物降解地膜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在国家支持高技术企业的各类政策支持下,该企业快速发展,迅速走上创新型发展之路,2020年企业投入研发费用336.92万元,较2018年增长超过13倍。2021年,该企业被认定为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成为“专精特新”企业的路上,同样少不了税务身影。“近年来,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释放了利好,2020年我们享受加速折旧优惠金额107.6万元,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52.69万元,对发展中的中小企业来说就是真金白银。”近期,根据企业需求,西固区税务局对“专精特新”企业开展了3场政策辅导培训,从优惠政策的享受条件、申报流程到优惠明细表的填写,一系列实务操作以PPT和操作指南形式展现在企业财务人员面前,一目了然。

  税务部门不断创新举措,靠前服务,实现了优惠政策的“直达快享”,激活了企业发展“现金流”,企业预期也持续向好,中小企业的发展势头强劲,也为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为“小巨人”提供了可能。

  政企联动企业发展前景可期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作为兰州市唯一一家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的兰州裕隆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近几年来规模不断扩大,良好的发展势头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助力。据悉,自2020年以来,该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216.3万元。在国家鼓励创新研发和配套政策的有效落实下,企业自主研发各类专利已达30项,并建立了技术创新中心,目前拥有一支40多人的研发团队。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孙庆明介绍说:“在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强劲春风下,企业创新动力十足,让企业能够专注研发,把重心放在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开发上。”

  自“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固区税务局创新举措,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了“特别关怀”,为企业建立了成长档案,实现“一户一档”,减少对企业的打扰。通过运用税收大数据,强化跟踪分析,了解企业运营情况,评估税收政策效应,联动工信、商务等部门协同发力,为企业搭建平台,提供专业培训、“税易贷”等方面的便捷,以实际行动推动支持中小企业梯次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