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 “庭院经济”别样美

时间:2021年08月30日 10:1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曹康 梁晓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宁县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曹康 梁晓飞)初秋,走在宁县乡村的道路上,随处可见农户房前屋后的一个个农家小菜园,里面辣椒挂满枝头,茄子披上了紫色的外衣,西红柿、四季豆等在绿色的映照下,显得越发娇艳,淳朴的农家菜园子里透着别样的美。

  今年以来,宁县立足实际,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通过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发展果蔬、中药材种植和蛋鸡养殖,百花齐放的“庭院经济”不但美化了环境,更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今年60岁的惠立新是宁县良平镇三乐村村民,大儿子和媳妇在西峰经营一家装饰公司,孙子孙女也都在西峰上学,小儿子在安徽工作,家里只剩下他们老两口。以前,惠立新一直在外务工,干了25年的房屋装修工作,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装修的工作让他感到越来越吃力,去年,他决心在家发展“庭院经济”。

惠立新和家人正在菜园里摘菜

  “我想着我现在年龄大了,装修的活儿也干不动了,就在家里和老伴种点菜,喂喂猪,能赚一点钱就行。房前屋后的空地也较多,用农家肥种点菜,吃着也放心,还能美化环境。”惠立新告诉笔者。

  2020年,惠立新在后院盖起猪舍,养起了猪。“我现在猪存栏量70头,由于去年到今年猪肉市场行情的变动,养猪的利润并不大,但是我觉得行情一定会变好的,我还会坚持的。”惠立新说。

  近年来,宁县积极探索将庭院经济发展与乡村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积极引导、鼓励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空田、空土发展种植养殖、小作坊等,同时鼓励农户适当扩大种植面积和养殖规模,不断拓宽产销对接路径和增收渠道,让农户房前屋后的资源“活”起来。

  “发展‘庭院经济’真是一件大好事,既环保又能增加收入,这个账我们老百姓都会算。我们村大多数村民在房前屋后都有菜园,里面种的菜不仅吃着放心,还可以送亲戚朋友,既能带来实惠,又能美化环境,这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提起庭院经济,惠立新高兴地说。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