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红马甲”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1年09月02日 10:0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胡向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胡向阳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金牌服务、电靓陇南”作为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陇南金橄榄)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精神和理念,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和创新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行业特色与企业职能为依托,树立了攻坚克难、为民服务的先锋旗帜。

  “上门服务” 保障生产用电安全

  “你们能来帮我们检查一下设备和线路的用电安全,我们也就放心多了,我们最近用电需求大,辣椒采收就在这段时间,就怕开关和线路负荷不了,产生用电故障影响正常生产,真的非常感谢你们。”陇南成县红川镇康盛农民种植合作社黄经理激动地对服务队队员说。

  近日,该合作社近300亩“订单辣椒”丰收成熟,进入了采摘期,周边群众及脱贫户就近实现务工,增加收入,实现一产双收。进入采摘期,也就进入了用电高峰期,辣椒的粉碎和烘干都要用电,新收来的辣椒不及时粉碎烘干就会坏掉,对农户的收入有很大影响,保障安全用电刻不容缓。

  8月25日,“陇南金橄榄”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对合作社所在台区变压器负载进行检查,同时对供电线路、客户配电柜及线路设备、生产用电负荷进行了排查,对存在的隐患进行及时消缺,确保用户在秋收黄金时期能够放心用电、安全用电。

  记者了解到,秋收以来,“陇南金橄榄”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基层,加大秋收时节合作社、工厂以及个体农户的安全用电检查,主动为他们做好优质供电服务,及时解决他们在秋收时节的用电难题,对多家合作社、个体户进行了安全用电检查,共出动服务队员60余人,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千余份,为用电企业排查、解决安全隐患30起,为秋收时节安全用电保驾护航。

  “贴心服务” 解决客户用电难题

  当前正值香菇菌袋发芽繁育的季节,给香菇菌袋保湿尤为重要。

  8月16日,“陇南金橄榄”共产党员服务队便前往甘肃陇南康县百稼富民农业有限公司香菇种植基地,开始为客户灌溉供电线路进行全面“体检”。为客户更换空气开关两处,导线30米,调整水泵供电电源。随着一阵轰隆声,水泵正常工作,为香菇菌袋喷洒保湿,有效保证了香菇菌袋正常发芽繁育。

  “老刘,今年香菇长势咋样,我咋看你愁眉苦脸的?”长坝供电所员工李旭祥在香菇大棚里讯问。“长势挺好,就是马上又到灌溉保湿的季节了,今年又换了新灌溉设备,原来的线路设备不知道能不能行,这可是大事呀!”种植大棚香菇的菇农刘老汉说。

  随着农产品秋收季节的到来,“陇南金橄榄”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田间地头向农户发放《电力设施保护》、《安全用电告知单》等宣传资料,普及安全用电知识,增强广大农户安全用电意识。同时,加大农户私拉乱接、挂钩用电和“地爬线”“拦腰线”等违规现象的排查力度,为农忙营造良好用电环境。此外,服务队还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用电情况,针对当前临时用电多的特点,通过利用“网上国网”APP线上渠道,把用电业务办理延伸到田间地头,简化手续、改进流程,现场实施业扩报装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满足农户农忙季节用电需求。

  据了解,甘肃陇南康县百稼富民农业有限公司建有产业园区120亩,预计年产香菇600余吨,产值近540万元,实现利润约80余万元,带贫效益明显。

  “双格共建” 构建服务新机制

  目前,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在武都区东江社区已启动了“双格共建”主题活动,武都区城关供电所与东江社区签订联建协议,并就服务花椒、茶叶、中药材等产品加工达成一致意见。

  “这样一来,我们就能真正做到服务共促、信息共享了,政企合作也更加紧密,服务好人民群众的信心也就更加足了。”在陇南市武都区东江社区负责人表示。

  此项活动开展以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武都、文县、康县等县公司全面开展“双格共建、善小同行、服务共促”主题活动,共产党员服务队进村入户,听取用户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把“群众等上门”变为“服务送上门”。通过“县区公司党委+乡党委”“供电所党支部+社区党支部”“供电所+村委会”“台区网格+社区网格”“台区经理+社区网格员”等形式,共建双格网络服务体系,形成“1+1”双网格模式,实现了供电服务与社区活动同步开展,党员服务队与志愿活动同步进行,党支部活动联建举办,有效打通了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陇南金橄榄”共产党员服务队根据农村、社区、企业等不同情况,建立“光明驿站”、“爱心驿站”等特色服务网点,目前已为敬老院、福利院等10个集体提供爱心服务,走访帮扶孤寡老人、贫困居民、残疾群众等30余人,开展爱心服务260余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陇南金橄榄”共产党员服务队将顺应新时代要求,一如既往扛起“硬核”担当,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当好“服务员”,打造特色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充分发挥党员服务队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责任和担当为乡村振兴保电护航。

编辑:于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