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南华镇——构建联合党委新平台 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

时间:2021年09月02日 10:1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建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高台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张建华)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有机融合,南华镇按照“组织共建、机制共创、产业共育、资源共享、文明共创”的思路,有效激活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组织共建,把基层组织“连”起来。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治理相融、人缘相亲”的原则,创新优化组织设置,依托县蔬菜产业园,以胜利村为中心村,将先锋村、智号村、信号村和园区周边的义和村、礼号村等6个产业趋同的村党支部以及区域内景辉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等9个专业合作社,党员按照“1+6+N”组织体系,组建蔬菜产业园区联合党委。目前,联合党委辖6个村、34个社、1944户、7234人、党员360名。

  机制共创,把党委工作“管”起来。建立联合党委联席会议制度,组织片区党委委员,围绕加强党的建设、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创新社会治理,按照“联合党委会提议、联建村两委商议、联建村党员大会审议、联建村村民代表会议通过、联合党委决议并组织实施”的程序,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先后协调解决6个村580多户群众土地流转金发放290多万,钢架蔬菜栽植等疑难问题20余件。

  产业共育,把发展合力“聚”起来。联合党委充分发挥片区蔬菜种植产业相近的优势,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全方位服务。依托胜利村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最新的用工就业、生产销售、市场行情等信息,使群众及时掌握“三农”信息。打造以胜利村为中心的蔬菜产业基地日光温室560座,钢屋架大棚3200座,形成高效种植、共产化育苗、冷藏储运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链条。

  资源共享,让乡土人才“活”起来。各村分类建立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带头人、高技能人才以及各类“土专家”“田秀才”人才库,依托重点项目抓培育、围绕特色产业抓培育、整合各类资源抓培育的“三育”模式,大力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借助联合党委大党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的优势,邀请农业技术专家、“田秀才”培训农村劳动力200余人次,输送劳动力100余人,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创业致富能力。

  文明共创,让幸福日子“火”起来。充分发挥联合党委统筹协调功能,开展党员文明户争创行动,持续开展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联合党委群众自治组织建设,联合党员群众开展卫生整治10余场次、政策宣传50余次,组织350余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逐步提升党员群众文化素养,带动群众共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编辑:于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