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引擎 注入新动能——西峰区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时间:2021年09月03日 08:1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刘华东 通讯员 盘小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西峰区团结小学新校区项目建设  祁玉洁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刘华东 通讯员 盘小美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西峰区强化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各方合力,以项目擎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该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7亿元,拉动经济增长2.5个百分点。

  

  创新机制 促项目落地

  在西峰区北部门户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工程现场,一辆辆推土机、挖掘机往来穿梭,工人们赶工期、促进度,施工场面如火如荼。

  “该项目对庆阳市北直干道、庆西公路、北城路进行提质改造,有利于提高庆阳北部门户区交通服务功能,完善市政基础设施系统。目前,项目建设已经完成工期的40%。”西峰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何晓虎介绍,为了推进项目建设,区委区政府领导包抓、挂图作战,逐施工段、逐问题点协调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西峰区属于典型的投资拉动型县区。西峰区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严格实行“任务单+责任单+进度表”推进机制,对所有前期项目和储备项目,分别由区委、区政府负责同志负全责,做到“五个带头抓”(带头抓政策研究、带头抓项目谋划、带头抓前期推进、带头抓向上对接、带头抓招商引资);对所有新建、续建项目,由区直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负主责,落实“五个一线抓”(一线抓情况掌握、一线抓环境营造、一线抓矛盾处理、一线抓组织推进、一线抓质量监督),千方百计扩投资、稳增长。

  据统计,今年1-7月份,全区共开工500万元以上各类建设项目127个,总投资258.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15亿元,完成投资42.77亿元。

  

  

  筑巢引凤 优化营商环境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今年,西峰区继续发扬“盯、拼、抢”精神,发挥杭州、郑州两个驻外招商基地桥头堡作用,围绕智能制造、农产品加工、康养、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积极与长三角、中原地区等先进园区、知名企业对接,组织团队外出赴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招商。

  同时,西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土地出让、税费奖补、项目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创新模式优化服务,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各职能审批部门严格实行项目并审联批制度,简化办事流程。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采取零前置、网上办、即办结的方式,开展不见面审批,推行“不来即享”,落实“容缺受理”,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有效推动投资项目快速落地。截至6月底,全区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项目175个,其中审批类项目106个,备案类项目69个,总投资398.03亿元。

  西峰区还推行“保姆式”服务,建立服务专班,坚持一线办公、一线协调,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聚焦企业核心关切和利益诉求,开展企业创新服务、企业走访解困、企业党建提升“践行初心、解难纾困”三大行动,由区工信局牵头,摸排梳理问题并逐项解决。

  截至7月底,全区共实施省外资金项目30个,投资总额157.63亿元,完成投资35.37亿元,同比增长384.48%。

  

  补短板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走进西峰区董志镇寺里田村,干净整洁的街道、粉刷一新的白色墙面、道路两旁绿化树排列整齐……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在眼前展开。

  董志镇政府干部袁一鸣介绍,今年寺里田村拆违治乱5公里左右,墙体刷白20户4000平方米左右,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

  今年西峰区坚持农旅融合,加快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启动实施乡村建设“1315”(“1”即一个乡镇,肖金镇;“3”即三条示范线,庆西公路、西合公路、肖显公路3条主干线;“15”即15个重点村)示范工程,把项目向重点村倾斜,把资金向重点村靠拢,把资源向重点村整合,持续整治村庄环境、提升乡村风貌,完善基础设施,培育文明乡风,初步形成了显胜乡毛寺村、董志镇寺里田村等一批宜居宜游、田园气息浓厚、能留得住人的美丽乡村。

  同时,西峰区坚持龙头带动,打造百亿元生猪产业集群。以正大集团为龙头,已建成种猪繁育场4个、规模化生猪育肥场32个,今年内全区仔猪供应能力可达到30万头以上,生猪存栏量可达到16.5万头,出栏量可达到27万头,比去年增长一倍多,全年可实现生猪产业收入9亿元。坚持养殖向前拓展,加工向后延链,加快建设正大食品加工厂,谋划实施20万吨生猪饲料加工厂和10万吨有机肥加工厂项目,积极构建繁育宰加销一体化生猪产业体系。

  另外,高标准规划建设占地20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分6大功能板块实施脱毒种苗繁育基地、现代农业博览馆、数字农业中心等28个子项目,推动特色产业项目向园区集聚、经营主体向园区集中,打造优势主导产业展示窗口、三产融合示范样板。

  上半年,西峰区共实施产业培育类项目63个,总投资199.30亿元,完成投资28.29亿元。一个个带动能力较强、发展前景良好的产业项目在西峰落地,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动力引擎。

编辑:于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