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 “屋顶存折”实现“双加薪”

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0:5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晶晶 宋蕊 郭晓园

  秋日的午后,在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党群服务中心屋顶上,一排排整齐闪亮的光伏电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享受着“日光浴”。公益性岗位人员孔令得和往常一样,前来查看、维护设备光伏电板。

  57岁的孔令得是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三组村民,家里6口人,17亩耕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种养业一年下来也就近2万元。为补贴家用,孔令得每年都会外出新疆等地务工。2018年,孔令得被聘用为村上的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在家门口就业。

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正在擦拭光伏电板

  “现在党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每个月挣500块钱,工作比较轻松,每天1个多小时就能干完,既增加收入也能照顾家庭。”孔令得说。

  据了解,瓜州县双塔镇紧抓全省发展壮大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工程的机遇,按照“政府全额投资、企业建设维护、全额上网发电、村级集体收益”的模式,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把实施光伏项目作为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的最佳路径,通过村级光伏扶贫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单一、薄弱的问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为发展村级公益事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破解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的“双赢之路”,让群众充分享受新能源发展的红利,“阳光收入”照亮了乡村振兴路。

  “可别小看一排排光伏发电板,这可是我们村的‘聚宝盆’。早年间,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才5000元左右,村里没钱想做什么都难。现在仅光伏电站发电收入就达到了几万元,村内发展有了可靠保障。”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党总支书记韩正文说。

  近年来,瓜州县立足县域丰富的光热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把实施光伏扶贫项目作为种植、养殖、劳务以外的增收途径,多渠道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不仅让群众有了稳定收益,也为村级集体经济注入了新活力,实现了在产业链上兴集体、富农民。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总装机容量31.111兆瓦的地面集中式、村级联建式、村级屋顶式、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242座,带贫收益贫困户2263户,每户年收益3000元以上,75个行政村实现了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8万元,光伏扶贫项目成为贫困村、贫困群众的“阳光存折”。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