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产融合”融出乡村振兴新动能——临夏市折桥镇打造三产融合发展园扫描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08:5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葛学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葛学忠 通讯员 王天生

  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甘肃特色气候小镇折桥镇,立足文化、生态资源禀赋和优越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折桥休闲康养一二三产业融合园”,突出强基固本、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环境改善,打响叫亮“魅力折桥湾”文旅品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折桥镇位于临夏市东郊,有8个行政村,87个合作社。农家乐、蔬菜种植、劳务输转是群众主要经济来源,全镇现有农家乐150余家,蔬菜大棚694亩,外出务工人员7600多人。

  折桥镇党委书记王才贤介绍,折桥镇区位优势明显,依托农家美食、田园采摘、农耕体验等特色,将折桥镇打造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园,突出气候、水、盖碗茶、农家美食、田园风光等特色,将全镇现有的乡村旅游资源点、线、面、带串联起来,以点带线、连线成片、互相补充、组团发展,延长旅游消费链条,以大景区理念带动形成农耕体验、休闲采摘、垂钓、餐饮、生态观光等多元业态竞相发展的乡村旅游产业新格局。已打造了折桥湾乡村旅游示范区、“金色田园——慈王农庄”等重点乡村旅游示范点。围绕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按照4A级景区标准,正在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折桥康养小镇。

  折桥村毗邻美丽的大夏河,乡村赏花采摘、农家美食品尝、农村生活体验等特色旅游业迅速发展,带动了乡村旅游在全镇崛起。十间坊农家乐负责人王海云告诉记者:“近年来,以农家爆炒草鸡、传统美食为代表的农家乐在折桥湾日益发展壮大。这几年,镇上连续举办牡丹文化月系列活动、金色草花节、农民丰收节、冬春季旅游活动等节会,提高了折桥湾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镇长马成宝告诉记者,近年来,流转土地2054亩,优化种植结构,发展高质高效农业。搭建钢架拱棚4100余座,种植高原美都西瓜,村集体经济收益60万元;发展“粮改花、粮改菜”产业,种植高原夏菜3400亩;建设高效温室452栋、钢架大棚694座。建成存储能力2200吨的保鲜库5处,与州内外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水果蔬菜专营店签订合作协议,形成产贮销一体化发展体系,拓宽了农民群众增收渠道。创新发展模式,构建“企业+基地+农户”“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的利益联结机制和产销模式,组织村民入股农业合作社,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产业。

  记者了解到,折桥镇加强了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全镇全力推进庭院美化、风貌改造,打造了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宜游环境。深挖各村文化特色,融入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民俗故事等元素,提升村庄颜值和文化内涵。扎实开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加大化肥农药减量、白色污染治理、畜禽粪便和秸秆资源化利用力度,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绿化美化村庄,结合公园城市、美好(丽)镇村建设目标,全镇干部、群众大力开展村庄绿化行动,沿路沿渠、房前屋后栽树种花、见缝插绿,做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为折桥镇乡村旅游发展营造了美好环境。

  三产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一个多元业态新格局竞相发展的折桥康养小镇逐渐形成,田园采摘、农耕体验、休闲垂钓、农家美食、生态观光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周边游客前来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

编辑:沈博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