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错季种植种出甜蜜日子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10: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永金 张海燕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永金 张海燕

  金秋送爽,瓜果飘香。在瓜州县南岔镇千亩有机设施蜜瓜示范园区内,蜜瓜合作社的技术人员正在查看蜜瓜的生长情况,为秋茬蜜瓜上市做准备。

  “现在蜜瓜的麻纹、糖分和重量已快要达到上市条件了,将在9月开始大量上市,上市每公斤8元,大概亩收入也在1万多,达到了蜜瓜‘秋延后’栽培的这个目的。”瓜州县金丰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文玉说。

  今年,瓜州县南岔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力实施千亩有机设施蜜瓜示范园区建设项目,以实现“四季有瓜”为目标,依托钢架大棚、日光温室等设施,主攻“秋延后”蜜瓜效益提升,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提高蜜瓜标准化种植水平,全力推进蜜瓜产业振兴。

  为保证蜜瓜收益,瓜州县南岔镇积极探索,采取“产销挂钩、以销定产”的措施,积极与产业大型商超沟通联系,构建优质蜜瓜产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链条,有效拓展市场,全镇种植蜜瓜面积11439亩,蜜瓜订单面积达到80%以上。以订单倒逼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实现了“错峰销售”,产销两旺,有效提高了蜜瓜产业收益,推动了蜜瓜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秋延后”蜜瓜育苗移栽种植工作自5月中旬开始,6月中下旬陆续全部完成。目前,基地前期移栽、错茬种植的牛玫珑3号、红冠、农脆宝、红宝玉等新品种蜜瓜即将上市供应秋季市场,填补大田蜜瓜和温室蜜瓜之间的断档空白期。

  “我们蜜瓜示范园区的一期项目由瓜州县农百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新建连栋温室大棚500亩,完成投资1500万元,采用‘企业+村集体’联合经营的模式,聘请40名海南蜜瓜产业工人,采用无土栽培、拱棚立架式种植模式技术种植有机绿色蜜瓜,精确水肥管理,蜜瓜品质好、瓜皮薄、肉脆嫩、糖度高、口感好,预计年产优质蜜瓜1000吨以上,企业经济效益可达400万元,年增加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瓜州县南岔镇政府副镇长聂鹏说。

编辑:沈博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