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城乡:“双线”融合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11:0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张春鹤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登县坪城乡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推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 “双线”融合上门服务工作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面对面找问题建台账

  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坪城乡党员干部立足农户实际,实行民情日记联系制,以乡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为主体,利用微信群线上服务和入户走访线下服务的“双线”融合工作模式,深入农户、田间,面对面谈心交流,面对面把脉问诊,建立问题台账,了解群众需求,提出解决措施,解决群众的烦心事,真心实意为民服务,形成了干群同心、和谐稳定、健康向上、高效务实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坪城乡充分发挥干部“引导、督促、协调、帮助”群众的作用,每名乡干部都有一本民情日记簿,每月至少入户走访1次,每名村干部定向联系4-5户家庭,每月至少入户走访2次,定期上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连心联系、手拉手帮扶,深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建立“民生台账”,积极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手拉手解民忧办实事

  坪城乡三岔村村民达选禄因孩子白血病恶化需住院治疗,住院费用较大,家庭比较困难。乡村干部了解到此事后,第一时间为达选禄家申请了临时救助,帮助达选禄一家度过暂时的困难。达选禄激动地说,我的娃娃病情比较严重,干部们帮我及时申请了临时救助,帮我解决了眼前的困难,让我很感动,非常感谢乡村干部。满塘村村民陈禄然说,“今年我家2个孩子同时被甘肃政法大学录取,学费高昂,筹措学费有困难。包村干部知道后,和新田歌合作社负责人联系后,送来了米、面、油,同时帮助我申请了临时救助,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让我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陈禄然告诉记者,乡上的干部们经常到他家里来,和他聊天谈心,了解他家的需求和困难,鼓励他要勤劳致富。

  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凝百家心。坪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入户寻访、解忧纾困”政策的落实,让乡村干部成为密切群众关系的“润滑剂”、纾解矛盾风险的“助推剂”。

  心连心结对子谋发展

  今年以来,坪城乡以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矛盾调解、环境整治、生产指导、思想引导为主要内容,推行“面对面、心连心、手拉手”工作法,实行民情日记联系制,动员领导干部走出机关、走向一线、走进群众,及时向农户宣传讲解政策法规,帮助农户更加全面深入了解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农户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同时,通过和群众叙情谊、聊生活、拉家常、排忧愁、交朋友,在互动交流中加深理解,增进感情,及时联系劳务、就业、培训等信息,拓宽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坪城乡有关负责人介绍,全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农户需求、干部优势互补的原则,按照农户家庭情况与干部工作实际相结合,形成结对联系,把“干部入户了没有,小事、大事、难事解决了没有,群众满意了没有”作为衡量工作落实的标准和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目前,全乡33名干部、52名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队员共结对联系农户301户,累计为民帮办实事好事231件,进一步夯实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基础。

编辑:沈博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