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变形”记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0:1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夏日的余温还未散尽,9月的秋风已悄悄吹进了藏在西秦岭北麓的西和县西高山镇。

  走进西高山镇秦山村,路边连片的百日菊争相绽放,树木环绕在道路两旁,农家小院在葱茏绿意中若隐若现,村民广场上孩童们嬉闹的笑声,给这个宁静的小村庄增添了许多生气。

  傍晚时分,炊烟袅袅,村民毛刘奋和家人团坐在院里吹着凉风,吃着晚饭,享受着这幸福美好的时光。

  如今的生活,是几年前他想也不敢想的!“现在村容村貌变化相当大,以前这里一没广场,二没水泥路,啥都落后,干啥都是土办法。”毛刘奋说。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短短四五年时间,秦山村已然“脱胎换骨”,一改往日杂乱不堪的容颜。

  过去的秦山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贫困人口基数大,2017年,该村还是陇南有名的深度贫困村。

  为改变贫困面貌,让村里人也能过上舒适宜居的“城里生活”,以张志东为党支部书记的村领导班子针对村里问题,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商讨解决办法,立志改变村民居住环境。但是,山大沟深的环境造就了村民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观念,要想让祖祖辈辈居住的村子“改头换面”,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当初提出改建秦山村,许多群众不理解,有人认为我们就是没事瞎折腾,还有人认为,我们村干部就是想借改建之名,从中谋取利益。更有甚者,当着我们的面扯开嗓门说风凉话,生怕我们听不见似的。”

  那段时间,我们晚上都睡不着觉,感觉自己的一腔热情被一股“歪风邪气”压得喘不过气来。

  “但是,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为群众做事情受点委屈又有什么呢?”就这样,张志东毅然决然地带领村民全面整治村容村貌,动员村民拆除私搭乱建,清除乱堆乱放,在村中修建水泥路,道旁栽树种花,同时,还将生活废物废水循环化利用。

  为打造出具有乡村特色的绿化景观,他还收集起村民家里废弃的陶土罐,种上植被装点在道路两旁。

  经过多年的努力,秦山村入户路、巷道硬化率达到100%,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5%,全村绿化率达到60%以上,垃圾集中收集管理稳步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公共服务能力也明显增强。

  环境改变了,思想开放了,年轻人纷纷走出家门去打工挣钱。

  如今的秦山村,出门是广场、回家住楼房,村民钱包鼓了,腰杆直了,眉头舒展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

编辑:沈博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