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能源 成就碧水蓝天——国网天水供电公司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0:0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新能源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郭纪雄

  8月23日上午,清水县轩辕湖畔5台60千瓦直流充电桩正式投入使用,每天可以为近200辆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根据计划,到2023年全县还将再增设16座充电站,最终覆盖所有乡镇。

  作为陇东南新能源示范基地,清水县近年来在以新能源建设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形成了一套可复制的经验。而“清水经验”也正在天水市其他县区得以全面推广。国网天水供电公司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全力服务光伏、风电并网,在居民采暖、工农业生产制造、交通、电力供应与消费、家庭电气化等多个领域大力推行电能替代,为地方绿色发展聚势赋能。

  清洁能源“风光”无限好

  “十三五”时期,是天水新能源产业取得重大发展的时期。在这一时间段内,天水三峡绵诸60兆瓦风电110千伏送出工程全线贯通,清水县华博智源20兆瓦光伏、清水绿动30兆瓦光伏项目成功并网。截至2021年9月,天水地区累计并网光伏项目1256个,并网率、采集覆盖率及成功率均为100%。

  光伏扶贫项目的投运,不仅对优化当地能源结构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将扶贫由“输血”变成“造血”,让贫困户有了增收途径。据清水县红堡镇政府测算,使用光伏发电技术,当地410户农民自建房的屋顶上能产出4.8兆瓦电力;138亩蔬菜大棚能产出7.5兆瓦电力,形成“种植+光伏”的双产出。

  近年来风力发电技术日趋成熟,凭借着绿色清洁、安全高效等优势,风电成为最有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之一。截至目前,天水地区并网风电场3座,总装机容量309.5兆瓦,占天水电网新能源总装机容量的60.81%。正在建设中的华岐风电场拟安装7台单机容量为3.3兆瓦和1台单机容量为1.9兆瓦的风力发电机,总装机容量25兆瓦,年均发电量将达到5500万千瓦时。该项目投运后,天水地区清洁能源占比将进一步提高。

  目前的天水电网是基于火电、水电等集中式电源搭建的传统配电网,要适应如此规模的新能源发电,则需要构建“源-网-荷-储”的新型电力系统,这将使电力系统的技术基础、控制基础和运行机理发生深刻变化,在市场、储能、电价、投资等领域发生全方位的变革。

  拓展电能替代的深度和广度

  今年3月,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对农业、工业、商业(含旅游业)、学校、公安基层单位等5个领域开展了一次关于电能替代的意愿调查。调研结果表明,有20余户农业领域客户期待实现产业升级,6户运输企业将实现“以电代油”改造升级,10余户餐饮企业对全电厨房充满兴趣,60余户企事业单位希望完成电采暖替代。

  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是关系到雾霾能不能减少的关键举措,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天水供电公司今年以来持续扩大“清洁能源进校园”“暖警工程”以及城乡垃圾处理电气化等领域的电能替代规模,1—8月已增加替代电量1.68亿千瓦时,预计全年将新增替代电量2.52亿千瓦时。

  在我国能源消费领域,电能替代已成为防治大气污染、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电能替代在工业、物流、城市建筑等领域的纵深拓展,也衍生出新的服务模式和产品形态。

  在新的经济生态中,天水供电公司紧贴电网节能、建筑供冷供热、交通运输、工业生产等领域,为政府、相关企业等各类用户提供“电为中心、多能互补”的用能整体解决方案,在着力提升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的同时,也为政府部门治理环境污染寻觅了一条有效途径,促进了经济社会低碳消费,还一方碧水蓝天。

  打造新型能源服务新模式

  2020年1月,新能源云平台在天水供电公司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新能源服务进入云时代。

  该平台包含电力供需预测、电源用户、环境承载力等11个子平台,是能够实现“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管理体系,其最大的好处就是能通过系统展示新能源实时运行,有助于电源业主清晰明确投资方向。目前,天水电网网内的1座风电场、4座集中式光伏电站均已纳入云平台管理。

  由于太阳能、风能这些新能源发电具有波动性和间歇性,只有加强智能电网建设,提升电网对不同类型新能源的适应能力,才能为新能源的高效利用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十四五”时期,新能源集中大规模开发并网将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此举将深刻改变电网电源负荷的特性,而电网安全运行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尤其是在电网电能质量和信息安全等方面对调度端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提升“源、网、荷”一体化调控能力,就成了供电企业必须面临的新挑战。

  “十四五”期间,天水电网将投资约65亿元,新建330千伏变电站1座,新增变电容量72万千伏安;新建(扩建)110千伏变电站19座,新增变电容量118万千伏安;新建(扩建)35千伏变电站25座。通过电网全面优化升级,打造灵活高效的绿色智能电网,满足新能源并网及消纳的需求,从而实现广大群众从“用好电”到“美好用电”的转变。

编辑:沈博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