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 把教育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0:3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市县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通讯员 张儒泰

  初秋时节,走进张掖一中新校区,一栋栋蓝白相间的教学楼、宿舍楼矗立在眼前,美观大方,整洁气派。这里曾经是张掖市职教中心,今年被确立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职教中心改建为义务教育学校项目,改造总面积26187.38平方米,5月底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改建任务已完成,一中也已整体搬迁过来,由独立初中扩展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有一至九年级50多个班级的3000余名师生在这里共同学习生活。

  “一中搬到这里真是太好了,解决了我们孩子上学的大难题。”家住七九六小区的七年级学生马睿欣的妈妈难掩心中激动。之前,她一直在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发愁,因为这一片只有职教中心一所中职学校,没有中小学,孩子上学要过好几条马路,安全存在很大隐患,家长们都很揪心。

  甘州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教育考试中心主任李汉文告诉记者:“职教中心老校区改建义务教育学校,将从根本上改变城区东北片无中学的现状,全面解决这一片区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而此刻,张掖一中原来的校园内也是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拆旧建新,甘州区第八幼儿园将在这里诞生……

  张掖一中旧址周围只有甘州区西街小学附属幼儿园这1所公办幼儿园,其余都是民办幼儿园,规模较小,收费较高,且管理水平有限,教学质量无法保证,家长们特别期待这里能建起公办幼儿园,让孩子都能接受公平、优质的学前教育。

  走进位于丹马片区的甘州区第九幼儿园综合楼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是甘州区教育局“为民办实事”的惠民工程,于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

  项目负责人王戈朝介绍,目前这里正在进行一层置模,计划于2022年5月竣工,秋学期投入使用,规划教学班18个,新增园位540个,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化解城北片区适龄儿童入公办园难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办甘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学生入园入学问题都不能很好地解决,何谈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想方设法进一步扩大公办园位和中小学学位,尽可能满足群众最基本的教育需求。”这是甘州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铭最朴素的认识。

  据介绍,一年多来,甘州区教育局一遍又一遍地进行实地调研,一次又一次地向党委政府汇报、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制订出台了《甘州区关于加快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意见》,优化布局结构调整,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多次提上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议,并得到逐步解决。

  “今年,甘州区计划实施的教育类项目共有25项,其中学前教育项目5项、义务教育项目18项、配套设施建设项目2项。项目实施以后,全区公办幼儿园将由13所增加至20所,新增园位数2160个;城区小学将由13个增加至19个,新增学位数5895个;城区初中将由7个增加至9个,学位数增加到16000个,教育资源将得到极大扩充,硬件教学设施将迈上更高水平,群众关心关注的‘择校热’‘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等教育难题将有效化解。”李金铭说。

  今年以来,甘州区把解决城区教育资源供需紧张、分布不均,补齐农村中小学短板,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攻坚难题,甘州区主要领导主动认领帮办实事项目,亲自挂帅、亲自跟进。张掖三中迁建项目,西街小学、北街小学扩建项目,第七、第八、第九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强力推进;14个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和能力提升项目、7个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厕所改扩建项目即将完成并投入使用。学校条件根本改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李金铭说:“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力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切实办好甘州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沈博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